在逃离出北基伍省(North Kivu)的冲突后,有超过8万人达到了邻省南基伍(South Kivu),进入了米诺华(Minova)卫生服务区的覆盖范围。无国界医生启动了紧急应对,尤其是针对人道援助的未覆盖地区的人群。

天刚擦亮,瑞赫玛(Rehema)就和孩子们动身启程,留给他们的时间不多了。从努比(Numbi)走到卡隆格(Kalungu),他们最多需要5个小时,卡隆格是连接基伍湖沿岸低洼地区和多山的高原区(Hauts Plateaux )的小镇。

其中一名年纪较大的孩子怀抱着婴儿,瑞赫玛和另两个孩子拿着货物,这些东西通常是几袋煤。他们离开努比,穿过大雨后泥泞不堪的丘陵地带。他们穿过绿色的牧场,经过吃草的牛和成群结队的女性,她们背着沉重的装着啤酒的箱子,额头上缠着固定箱子用的绳子。

在这长达10小时的路程结尾,35岁的瑞赫玛筋疲力尽感到双脚十分疼痛,她说“路上有很多陡峭的山坡,过程很辛苦,所以当我到这里的时候,我的脚很疼”。她的这份背货工作每天只能带来3000刚果法郎(约10元人民币)的收益。她要用这些钱来支付一家人在努比居住的小粘土房的租金。房子的屋顶覆盖着塑料布、树枝和植被,下雨时还会漏水。“剩下来的钱我会用来买玉米,要是还有剩余的话,我就去买肥皂。一想到我的孩子可能整晚都没东西吃,我就快要崩溃了。”

冲突升级

瑞赫玛在逃离了北基伍省升级的冲突后才到了努比,在过去的一年里,冲突迫使约一百万人离开家园。据地方当局称,大多数人在北基伍省的其他地方避难,特别是在省会戈马(Goma)的周边。但自 2023 年初以来,约有 8 万人抵达了南基伍省。这部分人中约有三分之一像是瑞赫玛和她的家人,来到了高原区。

“我们听说那里有冲突,但是我们认为他们不会影响到到我们家乡的鲁巴亚(Rubaya)。二月的一天,我看到了武装人员从山上下来,枪声四起。我不想看到暴力事件发生,我们几百人离开了,除了我的四个孩子之外,我什么都没带走” 瑞赫玛说道。

外人基本上看不到努比的流离失所者营地,部分原因是因为缺乏对这场危机的关注,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这些流离失所的人大多和当地人同住或租房住,而非住在营地或非正式的避难场所。尽管他们被忽视,但是他们的需求也很重要,而迄今为止向他们提供的人道援助却微不足道。

无国界医生在南基伍紧急项目协调员南菲博纳(Ulrich Crépin Namfeibona)说,“流离失所者的生活条件极度危险,还有生活空间不足、卫生条件差和食物供应不足。这些因素都使他们在面对疾病时十分脆弱。”

共享医院床位

无国界医生目前在支援努比的医院,最近几周米诺华(Minova)的卫生服务区麻疹爆发,使得医院人满为患。尽管最近增加了床位,但大多数医院的病房里都是三个甚至四个孩子睡在一张床上。除了麻疹患者,无国界医生的团队也看到大量儿童存在多重感染,营养不良病例也显著增加。

32岁的约瑟芬(Josephine)是一名带着7个孩子的单亲妈妈,他们来自北基伍的瓦利卡莱(Walikale)。她最小的儿子瓦伦丁(Valentin)被诊断患有疟疾和麻疹,但是在医院接受治疗六天后,他的情况就有了很大的改善,他又可以进食了。“起初,我觉得他就是单纯的疟疾,我就自己给他药吃。但是他没有好转,我就来了医院。”

约瑟芬和孩子们在逃离北基伍省的暴力冲突后,花了大约一个月的时间步行到达努比。“孩子们受了很多苦,腿都肿了。在路上的时候,一群武装人员抢走了我们所有的东西。现在我所拥有的就是我穿在身上的。在这里,无国界医生给患者提供食物和肥皂,但是当我们出院了,我们将没有任何援助。” 她低声说,擦着眼泪。

暴力和流离失所的持续循环

北基伍省最近的冲突加剧了暴力和流离失所的循环,过去 30 年,这种情况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边缘地区几乎一直存在。数十个具有不同利益和政治派别的武装团体相互争斗,不论是反对或与刚果武装部队 (FARDC) 并肩作战,不同得联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

比兰达拉(Birandala )和里兹克( Riziki )这对 50 多岁的夫妇对此深有体会。在过去的25年间,他们曾5次逃离家乡,每次在新的地方都要从头开始。“每次的逃离,我们都是不得不从零开始。当你抛下一切后,最重要的是身体好,有饭吃,有地方睡。有时我们几天没有食物或水,以至于我以为我会发疯。给予我们力量的是我们对彼此和对孩子的爱。 如果我能向世界传达一个信息,那就是我们需要和平。”


无国界医生于 2022 年 12 月开始在米诺华开展工作,通过支援当地卫生当局以应对霍乱疫情。随着来自北基伍省的流离失所者的到来,无国界医生于 2023 年 3 月下旬在米诺华卫生服务区启动了紧急响应,其中涵盖了沿湖低洼地区和高原区。

在3月下旬至5月下旬期间,无国界医生团队在米诺华和努比医院共救治了2019名患者,他们当中大多数是患有麻疹,严重急性营养不良以及霍乱的儿童。无国界医生水利卫生团队主要为生活在沿湖低洼地区的流离失所者使用的供水系统进行了氯化处理,使其可以安全饮用,并建造了厕所和淋浴间。

在过去的一年,因北基伍省不断升级的冲突,无国界医生在不同地方响应流离失所者的医疗和人道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