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6日(周日),无国界医生加沙诊所附近区域遭以色列空袭,据加沙卫生部统计,至少42人遇难,当中包括10名儿童。我们的诊所在轰炸被毁,一间消毒室无法使用,候诊区也被破坏。我们的诊所没有人受伤,但却有人于轰炸中丧命。 
 
轰炸时在场的一名无国界医生员工形容当时的情况极度骇人,巨大的爆炸令整个街区都在震动,妇女和幼儿哭喊着跑上街头。 
 
无国界医生加沙副医疗统筹穆盖锡卜医生(Dr Mohammed Abu Mughaiseeb)说:“这周以来,情况一直是那么糟糕,平民伤亡的数量每日都在上升,但当我在袭击次日早晨看到被袭区域和我们的诊所受到的破坏时,我实在语塞了。一切都受到波及——房屋、道路、树木无一幸免。这间每年为超过1,000名儿童治疗烧伤和其他外科创伤的诊所,如今一堵墙壁被炸掉,到处都是碎片。目前,我们暂时关闭了诊所,不仅是因为建筑结构被破坏,也因为通往此地的道路被毁,这一区域也不安全。”
 
由于以色列发动的空袭炸毁了通往医院的道路,伤势危及生命的伤者可获得的医疗服务被严重受限。此外,许多医护人员担心他们通勤的路途上是否安全,一些医疗物资也面临短缺局面。在无国界医生诊所附近发生的空袭中,遇害的42人内有2人为医生。
 
据加沙卫生部统计,截至加沙当地时间5月17日午间, 已有至少200人遇害,当中包括59名儿童。位于加沙的巴勒斯坦武装团体发射的火箭弹和导弹已在以色列造成10人死亡,其中包括2名儿童。 
 
“我们在加沙地带所目击的、对平民和民用设施的骇人攻击,是不可原谅和容忍的,”无国界医生巴勒斯坦占领区项目总管索(Ely Sok)说。“目前的情况非常紧急。受伤和流离失所的人数大量增加,而额外的人道援助人手和物资却无法进入加沙。本地卫生部门报告说,血袋将会在24小时内用完,这意味着马上将无法为伤患进行输血——一项在战争创伤护理中非常重要的医疗干预。” 
 
无国界医生的一支队伍正全天候轮班,以支援位于贾巴利亚(Jabalia)的奥达医院(Al-Awda Hospital)的急诊和手术室,这里每天收治约40-45名遭重伤和严重烧伤的患者。上周,无国界医生也向加沙地带的多家医疗设施捐赠医疗物资。不安全的局势意味着我们无法照常运行烧伤和创伤术后护理项目。
 
据联合国称,随着以色列持续向加沙进行空中炮击轰炸,逾38,000名巴勒斯坦人为寻求安全而逃离家园,逾2,500人无家可归,包括部分无国界医生员工。我们的许多同事在亲戚家得以暂时避难,组织为那些未能投奔亲友的员工找到了临时住所。 
 
索续说:“以色列需要停止在加沙地带中心的攻击,我们一次又一次目睹到仍有平民被杀,即使以色列声称在进行‘精准打击’,在人口如此稠密的地区,不可能控制爆炸的影响范围。人道救援人员和物资获准安全进入也必须立刻排上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