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沙,自短暂的休战协议于12月1日破裂后,以色列军方发动的空中和地面袭击已造成数百人伤亡。无国界医生支援的两间医院──阿克萨(Al-Aqsa)医院和纳赛尔(Nasser)医院分别位于加沙地带中部和南部,组织的巴勒斯坦员工和国际救援人员都在那里奋力工作,但已几乎无法应对大量涌入的患者。

无国界医生在加沙中部地区的团队支援当地医护人员以治疗被炸伤和烧伤的患者。我们在加沙中部地区的医疗队长克莱斯(Katrien Claeys)表示:“不论日与夜,轰炸声都不绝于耳。 过去48小时内,阿克萨医院急诊室已接收超过100名死者和400多名伤者。一些病人须被立即送去接受手术。”

当大量伤者涌入医院时,对那些情况并未危及生命的病患者的治疗,无奈必须放到较次要位置。克莱斯说:“我们看到患者身上有感染和组织坏死的迹象,因为他们已数天甚至几周没有有更换伤口敷料。”

无国界医生团队在阿克萨医院内设立一个临时的伤口包扎部,为有慢性伤口、因家居意外或以前遭受袭击受伤的患者处理伤口。

无国界医生的团队一直在汗尤尼斯(Khan Younis)的纳赛尔医院为有创伤和烧伤的患者提供外科护理,但目前该院因不断涌入的新患者而不堪重负。

无国界医生在汗尤尼斯的医疗协调员胡克(Chris Hook)表示:“医院几乎每小时都要接收多名重伤者。目前医院已再没有可用的空间,情况非常严峻。对于接下来所发生的事情,每个人都很担忧。”

以军命令南部平民再次迁移

随着以色列的空中和地面攻势向南推进,中部地区和汗尤尼斯的一些社区居民已被命令进一步向南撤离,前往埃及边境的拉法(Rafah)。因为烈士(Martyrs)诊所和巴尼苏海拉(Beni Suhaila) 诊所位于位于撤离令所提及的地区, 我们被迫暂停对这两家诊所提供医疗支持。

在汗尤尼斯,一名境内流离失所的无国界医生员工说:“以色列当局每天都命令一个新的社区撤离,要求人们搬往另一个城市,一直向南移。即使在休战期间,人们也不被允许返回北部的家园。只有三四个社区仍可前往,而且都已人满为患。”

加沙境内有 180 万名流离失所者,当中大部分人都在南部寻求庇护,他们目前的生活环境非常糟糕。自 10 月 7 日以来,许多平民已多次流离失所。他们根本无处可去,因当地已没有一处地方是安全的。

对于加沙南部的人们来说,获得医疗护理等基本服务已变得极具挑战。以军实施的严格行动限制以及持续的猛烈轰炸,不仅令人们无法及时求医,也阻碍了我们团队的应对能力。

纳赛尔医院容纳的流离失所者人数自上周六起再次明显增加,停车场的每个角落都搭起了新的避难处。许多人睡在该医院附近的地上。

胡克表示:“在持续数周的军事行动中,只有过短暂的喘息机会,而轰炸的速度和规模现已越来越残暴。近两百万人落入无从选择的困境。立即实现持续停火,并向整个加沙地带提供不设限的援助,才是唯一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