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月8日,无国界医生在加沙的避难所遇袭,导致无国界医生员工的一名5岁女儿丧生,我们对事件予以最强烈谴责。

事发当日上午,一枚疑似由坦克发射的炮弹击中加沙南部城市汗尤尼斯(Khan Younis)一栋建筑物的墙壁,而当时有超过100名无国界医生员工及其家人在这里避难。一名5岁女孩在袭击中受重伤,随后在加沙欧洲医院(Gaza European Hospital)接受手术,最终她由于伤势过重在9日不治身亡。该起袭击事件亦造成另外3人轻伤。

无国界医生在加沙的项目协调员洛文(Thomas Lauvin)表示:“我们对又一名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家属的死亡感到愤慨和悲痛。这次针对平民的袭击实在不可接受,事件又再次表明,无论身在加沙何处都无法确保安全。这枚炮弹在击中避难所时并未发生爆炸,否则会酿成更多员工及其家人身亡。”

事发前,无国界医生已通知以军,有无国界医生的员工和其家人在加沙欧洲医院附近的避难所中避难,而该袭击发生前以军并没有发出撤离令。无国界医生无法确定炮弹的来源,但似乎与以色列坦克使用的炮弹相似。组织已联络以色列当局,并寻求进一步解释。

自加沙战事爆发以来,已有4名无国界医生员工以及数名员工家属遇害身亡。

我们再次呼吁加沙立即持续停火,对平民的无差别攻击亦须立即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