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南苏丹北部本提乌(Bentiu)的人因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洪水,正面临传染病和经水传播的疾病的爆发、粮食供应不稳加剧以及营养不良危机。人道救援组织和政府部门未能迅速扩大应对规模,导致至少 152,000 名流离失所者身处骇人生活条件之中。

无国界医生呼吁在本提乌的其他人道组织以及联合国、当地卫生部和南苏丹政府,紧急增加粮食和营养援助、水利卫生服务、庇护所和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经理特纳(Will Turner)说:“人道救援应对的迟缓与不足使人们身陷险境。本提乌流离失所者营地,即前保护平民营地内的不堪状况并非新事。多年来,我们一再警告营地的恶劣条件,但负责营地水利卫生服务的其他组织和机构并没有充分扩大或调整他们的活动。”

特纳续说:“现在我们面对的情况是,单是目前这危机,救援行动似乎也陷入瘫痪。这导致住在本提乌营地和本提乌镇内临时营地的人们生活条件恶劣,并面临巨大健康风险。”

医疗需求巨大

今年的洪水对联合州(Unity state)首府本提乌的影响最为严重,而放眼全国,则有超过 80 万人受影响。据估计,约 32,000 人已因吉特(Guit)和尼亚尔度(Nhyaldu) 周边村庄和县市里上涨的洪水而逃离,现在正栖身于本提乌镇内的四个临时营地。与此同时,本提乌国内流离失所者营地(前保护平民营地)的居住人数在短短数月内增加了 12,000 人,现在至少有 120,000 人,过去数周内可能还有数千人抵达这里。

因水灾而流离失所的 28 岁男子盖卢亚克(Johnson Gailuak)说:“当洪水来袭时,它摧毁了一切。我们得离开房子。我们正在受苦,因为我们连必需品都没有,如塑料帆布、干净的水和足够的食物等。”

“我希望未来水位能下降,这样人们就可以归家,我的家人也能有足够的食物。”他续说。

随着本提乌营地的人潮涌入,无国界医生的医院现已完全超越负荷。到目前为止,我们团队在 11 月里平均每天为 180 名病人诊治。他们大多是五岁以下,患有疟疾、呼吸道感染和营养不良的儿童。

我们原本设有 135 张病床的医院,已额外增加了 45 张病床;从 8 月到 10 月,入院人数上升了 35%。 我们的团队不得不将会议室和余下的隔离区改造成门诊部和儿科病房,以应对激增的病人。

无国界医生紧急医疗经理戈尔德贝格(Jacob Goldberg)说:“我们非常关注营养不良的情况,当中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的水平是世卫紧急水平的两倍;自水灾爆发以来,我们医院因严重营养不良而入院的儿童多了一倍。”

同时,本提乌州立医院也不胜负荷,能提供的基本医疗护理并不足够,开放时间有限,也没有加开病床以应对大量营养不良的儿童。

造就疾病爆发的温床

本提乌营地内生活条件恶劣,污水处理场的服务已被洪水切断了数周,即营地内几乎没有可用的厕所。当越来越多人因水灾抵达营地,露天排便明显增多,粪便和尿液从溢出的厕所渗进开放式排水渠。此外,人们没有足够的水源或水储备,也没有垃圾收集,导致废物堆积,而死去的动物(山羊和狗)则在水道系统中腐烂。

新近涌入的人令本已不堪的情况进一步恶化,因此人们面临疾病爆发和经水传播的疾病,例如急性水样腹泻、霍乱和疟疾的风险更高。更糟的是,戊型肝炎爆发持续,10 月内已有五人死于该病,而 11 月仅一周时间内,营地内和周边地区就录得 36 宗个案。

本提乌镇内的临时营地方面,疟疾病人数量非常令人担忧——我们流动诊所的诊症个案有约 60% 集中在疟疾病人身上。洪水退去会为蚊子创造完美的滋生地,但营地里大多数人连蚊帐都没有,这使他们完全暴露于此种疾病的危险威胁。我们的医疗队也开始看到部分营地里的急性水样腹泻个案有所增加,这可能是水利卫生条件恶劣的原故。

戈尔德贝格表示:“在医院爆满的情况下,如果有传染病或经水传播的疾病大规模爆发,我们不会有足够空间或能力去适当应对。”

必须紧急行动

无国界医生迅速扩大应对工作,并引入了一支由医疗人员、水利卫生顾问以及紧急项目统筹组成的紧急队伍,在本提乌镇开设流动诊所。我们也将在本提乌营地进行疾病监测,并提供水利卫生支持,以紧急清空、清洁和维修厕所。但是,这些工作仍不足以应对巨大需求。在本提乌的其他组织和机构的人道救援应对仍然迟缓且不足,而捐款者提供紧急资金的速度也甚为缓慢。

特纳说:“本提乌的人道救援急需应变。尽管流离失所者大量涌入,本提乌营地内外的粮食援助仍然不足。需知道今年早前的粮食派发已削减了一半。尽管营地环境恶劣和危险,但水利卫生组织和机构几乎没有扩大工作规模。人们不能被迫继续生活在如此缺乏尊严的环境中,不必要地暴露于可预防疾病的威胁。其他组织和机构需要采取紧急行动。”

无国界医生于 2000 年开始在联合州首府本提乌工作,为逃离暴力和战事的流离失所者提供医疗护理。在本提乌镇,无国界医生的诊所提供针对性暴力和基于性别的暴力,以及性与生殖健康的服务,其外展活动包括健康推广和社区参与。在南苏丹最大的流离失所者营地本提乌营地,组织自 2014 年营地成立以来一直提供医疗服务。我们的医院为成人和儿童提供专科医疗护理、外科和紧急服务,并设有营内的外展团队。此外,我们为营地提供紧急应对疾病爆发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