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洪水开始在村里上涨时,21岁的尼亚贝利(Nyabeel)和丈夫不知该如何是好。离开他们赖以生存的土地是个艰难的决定。她说: 我们花了三天时间, 带着四个孩子和一群山羊搬家,实在相当困难。

洪水已持续了近八个月,南苏丹北部联合州(Unity State) 的人民仍旧生活在困境中。 他们在恶劣的生活环境中处处面临着传染病和水传播疾病爆发的风险。这些人在几个临时营地生活,面对着粮食短缺、收入匮乏,营养不良和缺乏安全水资源的困境。 据估计,受这场洪灾影响的人数达835, 000人。

耕种土地所得的粮食和山羊的奶水曾是尼亚贝利一家的食物来源。她说, “我们昔日的生活比在这里更为稳定, 现在我们每天只能靠一顿玉米维持温饱”。 尼亚贝利带着她一岁营养不良的孩子来到无国界医生在布鲁克纳镇( Rubkona )库门多克( Kuermendoke )营地的流动诊所,接受治疗和接种疫苗。库门多克营地是五岁以下儿童患严重急性营养不良比例很高的三个营地之一。 无国界医生紧急洪灾响应医疗队队长艾沙吉安(Rezaii Eshaghian)医生说:“我们的调查显示,难民营内营养不良患病率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设定的2%的紧急危机警戒线 。

他续说,洪水的影响显而易见, “当你走过难民营时, 营养不良的儿童随处可见。人们在收集肮脏的洪水来饮用。 牛只倒下,遍地牛尸。如此恶劣的生活条件无疑正在损害人们的健康。

联合国粮农组织   (FAO)  的初步研究表明, 大约65,000公顷的耕地因洪水而受损, 造成南苏丹10个州中的8个州超过80万头牲畜死亡。巨大损失使得许多流离失所的妇女只能靠捡柴火来获得收入。雪上加霜的是粮食商品价格飙升使得流离失所者们更难获取食物。

由于住院治疗喂食中心( Inpatient Therapeutic Feeding Centre - ITFC)的入院人数增加了80%, 无国界医生在联合州首府本提乌( Bentiu)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的医院开设了第三间 ITFC病房。无国界医生的团队也在开展流动诊所的工作, 在马约姆(Mayom)地区, 本提乌和布鲁克纳的营地以及周边地区进行巡诊,以应对疟疾,营养不良和急性水样腹泻。

大多数流离失所者几乎不可能找到安全的饮用水。四个孩子的母亲尼亚帕尔(Nyapal)说:我们喝水、做饭和洗衣的唯一水源就是洪水了。

在本提乌周边地区发生水灾前,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的卫生条件已经处于危急状态,而且设施鲜少得到维护。无国界医生紧急医疗队的水利卫生小组组长阿里(Cawo Yassin Ali) 说:有一段时间,洪水堵塞了废水处理池的通道,导致营地厕所内污水积聚,然后溢出到开放式下水道,儿童常常在下水道那里玩耍。为了减少疫情爆发的风险,无国界医生在营地内设立了一个污水处理厂以储存和处理粪便。

本提乌周围的水位已开始慢慢退去,但是目前仍旧不清楚尼亚贝利、尼亚帕尔以及其他数千名流离失所者们何时能够返回家园。 尼亚贝利说,“我们在这里一无所有,我们两手空空逃到这里,村庄被水淹没,而我们不知道洪水何时才会退去。

人们被迫要在这般艰困的环境下生存,直到他们能够重返家园。这也为人道工作者们带来额外挑战,要求他们在认识到这场危机的长期性的同时,不光要应对眼前的需求,还要努力将标准提高到最初的紧急应对阈值之上。

艾沙吉安医生说。“这里有着庞大的需求,包括需要适当的庇护所、清洁的水源和基本医疗设施、有质量的医疗护理,粮食安全和生计支持。人道工作者、捐助方和南苏丹政府需要现在就采取行动,不可等到亡羊补牢。 人们无法再等待下去了

--

无国界医生自1983年以来一直在南苏丹工作, 目前在国各地开展超过14个项目并需要的社区提供拯救生命的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团队在国各地的医院和诊所工作,当中有些项目是我们在全球各地开展的最大项目。我们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和专科医疗服务,应对影响偏远社区、国内流离失所者和苏丹难民的紧急危机和疫情。无国界医生团队继续与当地卫生部门合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