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12 月 11 日星期六,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发生空袭后,15 名伤亡人员被紧急送往由无国界医生共同管理的医院。

伤者中有 11 名 14 岁以下的儿童,两名妇女,而其余两人在到达医院前已告伤重不治;一名4岁的病人情况危殆。组织的医疗活动经理伊斯梅尔医生(Dr Jihad Ismail*)谈及这名小病人时说:“她幼小的身躯上,到处都是炮弹碎片形成的伤口。我们的医疗队已稳定她的情况,但看到她的伤势仍然非常震惊。其他人则轻微至中度受伤。”

伊斯梅尔医生解释道:“我们不是首次在叙利亚西北部所共同管理的医院里处理大量伤亡事故,但看到这么多儿童伤者并不寻常。这一次,有部分伤者只有两岁大。看到他们在短短的生命中,除了冲突外,没经历过其他事件,而且他们不仅成为目击者,更是此等暴力的直接受害者,实在令人痛心。”

鉴于叙利亚西北部的动荡局势,应对大规模伤亡事故或疾病爆发等紧急医疗状况的需求仍然巨大。尽管停火协议已在 2020 年 3 月签妥,空袭和炮击仍定期发生。组织团队一直为应对做好准备,同时继续监测事态发展,并在需要时提高我们在危机之中以及之后的应对能力,以照顾当地人的医疗需求。

当地的人口和医疗系统已经受到逾十年冲突的严重影响,本次多名死伤者涌入医院,说明救命护理的需求仍然极大。

*为保护身份,名字已被更改


过去逾十年的冲突中,无国界医生一直就叙利亚内外不断变化的环境作应变,以继续应对该国日益增长的人道和医疗需求。我们的工作包括创伤和伤口护理、母婴健康服务以及防止致命疾病传播的疫苗接种活动。

组织目前正支持8间在叙利亚西北部的医院(包括一间烧伤治疗中心)以及 12 间基层医疗护理中心和 5 辆转介用救护车,并支持 14 间流动诊所,为超过 80 个国内流离失所者营地提供服务。组织也在西北地区近 90 个国内流离失所者营地开展水利卫生活动。

最近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大流行,在叙利亚西北部,无国界医生开设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隔离与治疗中心和呼吸系统疾病治疗中心;在流离失所者营地开设了流动诊所,为流离失所者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测试并分发预防疫症套装。而就当地人对接种疫苗有所犹豫的情况,我们也展开健康宣传项目,直接在社区内和通过线上渠道提高当地人接种疫苗的意识。

组织在叙利亚东北部12 个地点支持疫苗接种。我们开展非传染病项目和流动伤口护理服务,并营运一间基层医疗护理中心,以及一间反渗透污水处理厂,为阿尔霍尔(Al Hol)提供安全的饮用水。我们亦开设两间非传染病诊所,提供基层医疗护理服务,包括在一间拘留中心内提供结核病护理。此外,我们支持一间医院和一个设有急诊室的门诊部,并展开一个营养治疗项目。在疫情大流行期间,组织在疫情高峰期支持两个主要城市的医院和健康中心。

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的工作未覆盖政府控制地区,因为我们迄今为止提出的通行许可要求均不获受理。为确保不受政治压力的影响,我们在叙利亚的工作不接受任何政府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