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喀麦隆当局强行暂停无国界医生工作的6个月后,无国界医生至今仍被拒绝在当地恢复医疗服务。与此同时,在动荡不安的喀麦隆西北地区,数千人仍然无法获得重要的医疗服务。为此,无国界医生敦促喀麦隆政府立刻解除禁令,并优先考虑人们的医疗需求。

四年多以来,喀麦隆西北和西南英语地区的极端暴力事件,为当地人带来灾难性的局面。袭击村庄、绑架、酷刑、破坏财产和非法处决已经成为当地的新常态,俗称“英语区危机(anglophone crisis)”。

2018年,无国界医生与喀麦隆卫生部达成协议,就西北和西南地区的紧急医疗状况,进行紧急应对工作,包括支持医疗设施、设立唯一免费的24小时救护车服务,并支援社区健康义工,以便能为身处偏远地区及难以获得医疗服务的人,提供医疗服务。

但在2020年12月8日,喀麦隆当局指无国界医生与当地的非国家武装组织关系过于密切,因而勒令暂停我们在西北地区1的工作。即使经过连月的讨论,响应有关指控,无国界医生仍然无法恢复工作,令到数万人无法获得免费的救命医疗服务。

无国界医生驻中非共和国的行动统筹林柏治(Emmanuel Lampaert)说:“重要的医疗服务已经暂停6个月,为喀麦隆人带来难以接受的伤亡,由于无法忍受暴力的景象、声音和威胁,他们很多选择逃到丛林里。当局的禁令是对医疗和人道工作的重大打击。就在我们说话的同时,我们的社区健康人员眼看村庄和流离失所者社区的人,因为没法得到治疗而死亡和受苦;而我们的救护车服务中心虽然仍然收到紧急求助要求,但是却被逼拒绝这些求助。究竟有什么原因可以合理化这一切本可避免的死亡?”

林柏治强调:“我们再次敦促喀麦隆政府将人们的需要放在首位,并立刻恢复无国界医生在西北地区的基本医疗服务。我们的工作不可以继续无限期被搁置。”

 

大规模的健康危机

过去几年,武装暴力和侵犯人权的事件相继登上头条,但这场危机对人们基本医疗需要的影响,却屡屡被国际媒体忽略。根据联合国的最新数字,喀麦隆英语区爆发大量的暴力事件,使超过70万人被迫逃离家园,当中有6万人逃到邻国尼日利亚。目前,人们的生活已受这场危机严重影响,在喀麦隆西北和西南地区有超过140万人需要人道救援。

林柏治表示:“西北和西南地区所面对的,主要是医疗服务的问题。因为不安全、封城、宵禁和针对医疗设施的攻击,城内至少五分之一的设施不能运作,因此人们所能得到的医疗服务极为有限。流离失所者大部分都不敢住进医疗设施,加上经济下行令人们更难前往医院,以及负担治疗费用。弱势群体如妇女和儿童的死亡率上升,毫不意外2,我们的医疗支持行动暂停,更令当地情况雪上加霜。”

无国界医生的团队为被强奸、虐待折磨、烧伤和枪伤的病人治疗,当中大部份病人需要生育、疟疾或腹泻方面的医疗援助,尤其是那些流离失所者。去年,无国界医生支持的社区健康工作者在这两个地区为不同的族群提供了超过15万次诊症。

 

不安全和对人道救援行动的限制

无国界医生和其他人道救援组织所提供的支持,变得愈来愈重要,因为局势不安全及员工受到袭击,缩减了在前线提供救命服务的组织数目。

林柏治说:“在这个极具挑战性的情况,我们是少数留在这两个地区应对人们紧急医疗需要的组织之一。自我们开始支持行动,我们的医疗员工、义工和病人经常面对来自政府和非政府武装组织的威胁和暴力,他们对公正和中立的人道原则极不尊重。我们的救护车曾被开枪击中和被偷,社区健康人员被性骚扰和谋杀,武装人员在医疗设施内开火,我们的同事亦面对死亡威吓。即使身处如此艰难的状态,我们的员工仍继续每天为有需要的人提供照顾。”

在2020年,无国界医生在西北地区治疗了180名性暴力幸存者;提供1,725次心理健康咨询;进行了3,272次手术;救护车转介了4,407个病人,当中有近1,000人为即将分娩的孕妇;社区健康义工提供了42,578次咨询,主要是追踪疟疾、腹泻和呼吸系统疾病的感染。

在很多政府和非政府武装组织发生冲突的国家,无国界医生都遵循宪章规定,不分政治立场、宗教信仰、种族和性别,提供医疗援助。

 

1 第 966 号RD/E/GNWR.22/IGRS 区域决定暂停无国界医生与圣玛利亚索莱达(St Maria Soledad)及与西北地区其他医疗机构的伙伴关系,直到公共卫生局局长(MINISANTE)拟定无国界医生活动框架的说明。

2 数据来源:联合国2021年3月的人道需求概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