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因内战陷入危机多年,无国界医生所目睹的前线情况仍不见缓和。我们采访了在也门哈杰省(Hajjah)的无国界医生心理健康活动经理安东妮拉・波齐(Antonella Pozzi),她讲述了这里的人们不容乐观的心理健康状况。

 

也门现在发生了什么?

也门危机持续超过6年,早已不是新闻头条。可幸的是哈杰省因武装冲突造成的伤亡已较内战初期有所减少,但战事还未结束,国内当然仍有因冲突而造成的死亡。不过,冲突对民众福祉造成的冲击通常不太受到关注,在心理健康方面更是如此。

无国界医生观察到什么样的心理健康问题?

哈杰市位于也门首都萨那市(Sana’a)西北方约120公里,无国界医生在这里支持甘胡立 (Al-Gamhouri)医院提供心理健康专科服务。我们治疗的心理健康问题范围相当广泛。有些民众受焦虑和失眠困扰,我们也看到民众出现严重病理状态,如精神病、抑郁症、双极性情感障碍及创伤后症候群(PTSD)。

我们在服务时经常诊治自杀未遂的患者。患者试图自杀的原因不一:精神病严重的症状包括出现指示病自残的幻听,或者病人受重度忧郁症所困。以精神病来说,幻觉看起来可以很真实、令人相当痛苦,了解当事人的主观经验因此非常重要。 

为什么有这么多病人的心理健康出问题?

外部因素对心理健康影响很大。一个人越是置身于紧张环境,心理健康所受的冲击越大。在战争下生活,意味着长时间暴露于持续的压力之中。也门的武装冲突不仅影响民众身体健康,也减少获得医疗保健、教育和食物的机会,还限制行动自由、剥夺表达意见的自由,因此导致严重精神疾病。

心理健康出问题的也门病患与世界各地经历冲突事件的人没有什么不同。不过,我们在无国界医生心理健康诊所诊治的病人中,有45%病况严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9年的定义,在全球各地,即使是在冲突环境下,有严重心理健康症状的患者人数都不应超过病例总数5.1%;这样看来,病情严重的也门民众比例高得惊人。哈杰市和周围几公里地区都缺乏心理卫生服务,因此当地所有严重病例都被送来我们的诊所,这可能是我们看到严重个案比例偏高的原因。

有多少人需要医疗支持?

经有关当局确认,哈杰地区需要心理健康服务的民众超过9 ,000人,但心理健康需求往往受到低估,因此实际人数可能更多。民众常跋涉100多公里到我们的诊所求诊,由此可见全国各地对心理健康服务的需求殷切。

在战争下,暴力频仍,哈杰市民众早已司空见惯。哈杰人相当有韧性,对逆境的忍受力很强,这意味着直到心理健康问题明显到影响患者本人及亲人生活,他们才会求诊。例如,家人可能会在病人情绪激动或出现妄想并威胁伤害他人时,才会警觉求助。

战争环境加上缺乏心理健康服务,导致这类心理健康问题愈趋普遍。 比方说,今年3月、6月和7月间,无国界医生诊所的新患者过半都患有严重的心理健康疾病。

要在当地治疗严重心理健康问题挑战重重。若出现心理健康症状,也门人会优先寻求灵性疗法协助。因此,有时患者是在接触过了无效的、甚至还导致症状恶化的有害方法之后,才来到我们诊所。民众宁愿求助灵性疗愈却不就医,显示当地对心理健康问题认识匮乏,这也是导致严重心理健康疾病多发的另一个相关因素。

如何能改善哈杰的情况?

帮助民众了解何谓心理健康问题、如何识别症状很重要,如此至少能为患者及亲属提供应对严重疾病的工具。如果精神病患者极度躁动,家属为了应付,往往会拴住患者,有时就用锁链固定拴着他们长达数天或数周。当问及这些方法时,家属就会清楚说明,这是因为在病人出现高度攻击性和躁动、危及身边亲友时,他们不知道自己还能怎么做,所以才采取这些措施。就算我们同情家属得想办法控制患者症状,我们还是得考虑,这些措施实在太过极端,也侵害基本人权。为了让家属面对这类症状时能知道该往哪里寻求专业协助,提升民众对心理健康问题的认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缺乏认识与污名,是一体两面。缺乏对心理健康问题的认识,使患者蒙受污名、歧视、与其他人疏离分隔,因此人们隐瞒状况,导致自己更痛苦、更孤立,这种情况,在分享情感与公开谈论自身心理挣扎方面备受压抑的妇女身上更是如此。这导致不少病人陷入重度忧郁。

未来该怎么做?

在无国界医生哈杰市诊所,我们每天都努力让心理健康相关议题常态化;社会上认为心理健康问题必然伴随“疯狂”及“危险”,但将心理问题作出这样的联系,会为精神病患者及家属带来耻辱和痛苦,因此我们也要协助改变这样的理解与连结。社会常规的转变速度不会像我们期望的那么快,希望我们努力不懈地工作,会令我们的不同做法对社会上这些对心理问题的看法带来直接影响,进而促成虽缓慢但可持续的改变。

即使武装冲突明天就结束,但多年后还是会看到、感受到战事对民众心理健康的影响。对于迫在眉睫的心理健康危机,也门需要长期而全面的因应方式,包括提供更多相关服务。如果心理健康问题受到忽视,就可能演变成大规模且长期的问题,导致患者面对受孤立的困境,原本就非常薄弱的社会结构也会因此进一步受损。我们希望藉由共同合作,协助当地一直得面对和克服严峻逆境的民众,改善心理健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