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的今天,我们痛失埃尔南德斯(Maria Hernandez)、瑞达(Yohannes Halefom Reda)和布雷迈克尔(Tedros Gebremariam Gebremichael)三位同事。他们在埃塞俄比亚备受战争蹂躏的提格雷(Tigray)地区为人们提供拯救生命的支持时被杀害。

我们非常想念他们,并继续哀悼我们这三位朋友和同事。知道他们被故意杀害,而且至今无人为这宗针对三名人道工作者的令人发指的袭击负责,更加深我们的愤怒和悲伤,并更坚定我们继续寻求真相的决心。

在过去12个月里,我们接触了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Federal Democratic Republic of Ethiopia)和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Tigray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的代表。我们已向他们分享了我们对此事件进行内部审查的初步结果,并要求他们澄清其武装部队在确切肇事时间和地点的所在位置和参与情况。

虽然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已经向我们保证调查正在进行,但在埃尔南德斯、瑞达和布雷迈克尔被杀害一年后,我们仍然没有得到一个明确的时间框架,说明何时会分享初步结果或可能完成调查。我们继续要求并期望官方叙述能够厘清当日发生的事情。我们感到沮丧的是,他们的家庭以及我们员工和支持者,至今仍没有得到命案关键问题的回答——凶手是谁,他们的动机是什么。

在我们记住我们的同事遇害一年之际,在提格雷地区和埃塞俄比亚其他地区人道需求不断增加。时至今日,埃塞俄比亚对医疗人道援助的需要,比过往都更迫切。在经历了近20个月的冲突和日益严重的粮食供应不稳和营养不良之后,我们强烈意识到身处提格雷的人群处境有多严峻。我们由衷希望与埃塞俄比亚人合作,尽我们所能挽救生命,提供急需的医疗护理。然而如果没有使我们能够安全运作的必要安全保证,我们就无法在埃塞俄比亚各地做到这些。在我们知道同事遭遇了什么事,以及责任方承认责任之前,这些保证并无法兑现。

2021 年6月24日,埃尔南德斯、瑞达和布雷迈克尔在为埃塞俄比亚人提供至关重要的援助时被蓄意残杀。有人知道他们是人道工作者,仍夺走他们的生命。如果不向针对人道工作者的骇人袭击追究责任,就会在埃塞俄比亚和全球各地开创一个危险的先例,而人道工作者正正在这些地区致力为需要最殷切的人提供服务。当局拒绝诚实且尊重的陈述当天发生的事情,给承受巨大悲痛的三位同事的近亲、朋友和同事添上不必要的痛苦。我们重申,我们不仅在今天纪念他们,还将永远纪念他们。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以及他们改善人们生活的承诺。时间的流逝无法阻止我们,我们将继续不懈追寻他们当日遭遇的真相。

无国界医生(西班牙)主席吉尔(Paula G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