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月前,我们的三位同事玛丽亚(Maria)、特德罗斯( Tedros)和约翰尼斯(Yohannes)被谋杀,但事件发生的详细情况和责任问题,至今仍未清楚。

2021年6月24日,35岁的紧急协调员玛丽亚(María Hernandez)、32岁的助理协调员约翰尼斯(Yohannes Halefom Reda)和31岁的司机特德罗斯(Tedros Gebremariam)在提格雷(Tigray)地区行动时失去联络。次日他们的车辆被发现,三人遗体在车辆的100至400米外。

无国界医生(西班牙)主席吉尔(Paula Gil)解释迄今为止我们对这宗凶案案情已知的内容,以及无国界医生如何更深入了解事件。

 

到目前为止,无国界医生对三人遇害的具体情况,所知多少?

在过去的6个月里,我们一直尽力接触冲突各方,试图了解三人的遭遇。我们多次与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FDRE)的各个部门会面,确保他们调查凶案及交待调查结果。我们也向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TPLF)提出同样要求。

此外,在发生重大安全事件后,我们都会按照内部标准做法,收集和分析信息,重组无国界医生汽车的详细驾驶路线、事发地点、时间和凶案的重要情节。

根据内部调查的初步结果,我们目前所知是在6月24日,三人取道阿比阿迪(Abi Adi)以南的路线,前往埃塞俄比亚人民民主阵线、其盟友和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激烈战斗的受影响地区,搜索和集中伤者。在阿比阿迪的无国界医生团队事前接到消息,指在事发地点附近的村庄Shoate Egum有大量伤者。三人出发后约一个小时,车辆便停了下来。三人的遗体后来被发现在距离汽车100至400米处,伤势显示三人有多处受到近距离枪伤。

上述数据证实这宗袭击并不属于驳火受伤的情况,三位人道救援人员明显遭到蓄意杀害,因为事发时我们每位工作人员都清楚标识自己是平民和人道工作人员。车辆清楚展示无国界医生的标志和两面旗帜,但仍遭到多次枪击和严重焚毁。

 

为了更深入了解事发情况并确保不会再发生同类事件,无国界医生向冲突各方提出了哪些要求?

我们仍在进行讨论,但根据我们在2021年8月、11月和12月的会议,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的代表证实,正在调查这宗袭击事件。无国界医生亦要求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进行调查,并分享调查结果。但目前我们仍未收到调查的最终结果。

我们内部调查的初步结果已交予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部长级官员。与此同时,我们亦要求对方澄清武装部队在事发时的确实地点和作战情况。我们向他们解释,我们有责任向遇难者家属和我们的工作人员作出澄清,并且向遇难者亲友解释三人的遭遇。我们也向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提出同样的要求。

我们要求与埃塞俄比亚武装部队及其联邦和地区的盟友,建立直接的沟通渠道,方便我们传递关于医疗人道设施及行动的细节,并确保武装部队理解和尊重无国界医生的拯救行动。

我们要感谢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当局至今和我们进行有建设性的对话,但我们亦对一些针对人道组织的公开声明表达关切,因为这些声明直接影响人道组织的安全。在埃塞俄比亚,我们的团队经常遭到骚扰、严重威胁和拘留。为了应付埃塞俄比亚人民的重大医疗需求,我们再次呼吁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政府公开支持人道组织的工作,为这些组织建立小区认受性,踏出关键一步,并容许我们继续在全国各地进行拯救生命的医疗工作。

 

无国界医生在埃塞俄比亚的行动现况如何?

我们的同事在2021年6月遇害后,无国界医生不得不作出痛苦的决定,暂停提格雷地区的一些行动,受影响区域包括阿比阿迪(Abi Adi)、阿迪格拉特(Adigrat)和阿克苏姆(Axum)等城镇。同年7月,埃塞俄比亚政府暂停无国界医生在阿姆哈拉(Amhara)、甘贝拉(Gambella)、提格雷西北部(Northwest Tigray;即Shire和Sheraro)和索马里地区(Somali region)的行动,为期三个月。有关暂停行动的政策虽然在10月解除,但是鉴于当地安全局势和行政障碍,我们一直无法重启医疗项目。

埃塞俄比亚在11月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因此无国界医生不得不暂停在该国其他地区的医疗行动。我们认为不可能再在在这些地区安全而受保障地工作。目前,无国界医生继续在阿法尔(Afar)和南部民族地区(Southern Nations, Nationalities and People’s Region;SNNPR)医治病人,并向阿姆哈拉、甘贝拉和索马里地区捐赠临时医疗用品。

时至今天,即使该国许多地区的人道需要庞大,但无国界医生仍无法重新启动和扩大应对行动。因此,我们仍然致力接触埃塞俄比亚军和冲突各方,等待我们讨论后所得的结果,并共同达成各方认可的基础,以便能安全地提供不偏不倚的医疗援助,医治身处该国冲突区内和受到其他危机影响的埃塞俄比亚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