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香港)主席冼礼言医生呼吁大规模伤亡事件现在必须停止!

全世界都对以色列发动的持续数周的围困和密集的狂轰滥炸无差别轰炸感到震惊,这些袭击导致成千上万人丧生,加沙的医院和医疗机构遭到重创。无国界医生的员工继续在加沙北部和南部的几家医院工作,他们和其家人所看到的是,在这场恐怖的冲突中,目前没有一个安全的容身之处。

自1989年开始,无国界医生有300名员工在加沙的不同地点提供专业的医疗服务。在当前的这场冲突中,无国界医生的员工为印度尼西亚医院,奥达医院,纳赛尔医院提供支援,并且在加沙独立运作了一家诊所,同时我们还在今年10月重新开放了希法医院的手术室,接收烧伤和创伤患者。

上周,由于以色列的空袭,在加沙南部汗尤尼斯的纳赛尔医院,无国界医生每天要进行大约10场烧伤外科手术,但医院里已经挤满了数百名必须等着接受手术的烧伤患者。医疗需求巨大,我们也准备好扩大我们的工作规模,但是我们需要最基本的安全保障,需要医疗和人道物资能够不受限制地进入加沙,如果没有持久和无条件的停火,这两者似乎都不可能实现。

经过了长达50多天的激烈战斗后,最近达成的交换人质和俘虏的临时停火协议提供了最低限度的喘息机会,但这根本不足以避免全面的人道灾难,除非延长停火,否则人们将被迫直接回到全面冲突之中。

10月初哈马斯发动的袭击以及以色列大规模反击之后的一系列危机,是发生在世界各国领导人眼前的完全人为的人道灾难。在推动实现无条件持久停火以防止更多不必要的伤亡和痛苦,以及恢复加沙人们赖以生存的人道援助方面,来自中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以及文莱等国政府的东亚和东南亚领导人发挥了建设性的作用。

 

我们持续呼吁,发生在加沙的大规模伤亡事件必须立即结束,结束对加沙人民的强行围困,停止被迫流利失所,让更多的不偏不倚的援助畅通无阻地进入加沙,以避免人性灾难。上周,中国主持了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针对巴以冲突的高级别会议,我们希望这场在纽约举行的各国领导人会晤能带来积极进展。

 

加沙冲突中,以色列政府因袭击医疗机构,实施围困,并切断食物、水、燃料和电力供应等行为多次违反国际人道法。

11月11日,我们在希法医院工作的同事奥贝德医生描述了他所看到的情况,“一名狙击手袭击了医院里的4名患者,其中一名四肢瘫痪的患者脖子中弹,另一人的腹部被射中。希法医院里没有电,也没有水和食物。我们的团队精疲力竭,有两名新生儿患者死亡是,因为没有电导致恒温箱不能工作。在重症监护室内一名成年患者因为呼吸机无法工作而死亡,原因还是因为没有电。”

无国界医生强调了对平民和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和运输工具的蓄意或无差别的袭击。对于中国政府指出并谴责对平民和医务工作者(包括我们的同事)保护的公然无视,我们深受鼓舞。我们对许多全球大国的失败感到震惊,因为这些失败极大地削弱了对平民和医护人员的保护。我们迫切需要在保护平民和医护人员上的新局面。

在加沙,医疗服务是人们最后的生命线和生存空间,但眼下医疗机构自身都正在受到袭击。在这种情况下,由于患者数量庞大、医疗用品日益减少、缺乏清洁水和燃料,医院根本无法正常运转,更不用说成为安全的避风港。医院已经变成了太平间。以色列国防军一直命令医院在数小时内撤出患者和医务人员。对于医院周围以及内部的袭击十分严重且致命:10月7日到11月20日之间,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世界卫生组织有记录的针对医疗服务的袭击超过335起,其中有164起袭击发生在加沙地带,171起袭击发生在约旦河西岸(在哈马斯10月7日的袭击中,以色列发生了33起医疗袭击事件)。

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疗机构以及工作人员在一周内遭到了三次袭击。

在11月21日,两名无国界医生员工──努贾伊拉医生(Dr Mahmoud Abu Nujaila)和萨哈尔医生(Dr Ahmad Al Sahar)以及一名在该医院工作的塔塔里医生(Dr Ziad Al-Tatari)在奥达医院不幸遇害,医院的三楼和四楼被击中,无国界医生肢体重建部当时就设在那里。医院内的几名病人和其他工作人员也受了伤。奥达医院是加沙北部最后一家仍在运作的医院之一,无国界医生的一些工作人员仍在那里为无法逃离南部的人提供医疗服务。

11月20日,无国界医生员工报告,我们的诊所在冲突中遭到破坏,一面墙倒塌,部分建筑物失火。袭击发生时,我们的一名员工正与20名家庭成员在诊所内避难。停在诊所前的五辆无国界医生汽车全部被毁。

11月18日,一列载着137人的无国界医生车队在撤离时遭到袭击,造成两人死亡。在撤离之前,无国界巴勒斯坦员工和他们的家人已经在希法医院附近的无国界医生的办公地点中被无休止的炮火困了一个星期。

随着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联合起来,要求以色列政府及其支持者确保停止敌对行动,一个声音越来越清晰: 没有任何理由可以为无差别或蓄意袭击平民、医院、医务人员和患者开脱。没有任何理由!

当我们展望未来,我们已经在埃及准备了物资和人员以提供支持,但对于接下来的数周以至数月, 100 多万流离失所的加沙人将面临何种局面,他们会面对什么样的健康风险,以及接下来日益增长的需求,我们的担忧也越发深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