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无国界医生的最新报告中, 揭示在叙利亚东北部霍尔(Al-Hol)营地中有超过5万人遭受残酷的长期滞留,其中大多数为儿童。报告提到两名男童在等候获准接受紧急医疗护理期间死亡,而更多类似惨剧亦不时发生。 这两名男童和其他人的故事已收录在《进退两难:叙利亚霍尔营地的危险与绝望》这份报告里。

2021年2月,一名7岁男童因面部和手臂二级烧伤,被赶送无国界医生在霍尔的诊所。 乘车前往医院急救只需不到一小时的车程,但营地管理人员却隔了两天才批准转介。 男童在武装押解下被送往医院,其母亲亦未能陪伴在侧,最后在送院途中痛苦死去。

几个月后(即同年5月),一名5岁男童在被货车撞倒后被送往同一家小型诊所。 无国界医生员工建议将男童转送到医院接受急救手术。尽管情况危急,但转诊申请仍需数小时才获批。该男童在被送往医院时无人陪伴,途中失去意识并离世。

去年,叙利亚霍尔营地共有79名儿童死亡,而上述男童不过是其中二例。 2021年,霍尔营地死亡人数中有35%为16岁以下儿童。

无国界医生叙利亚行动经理弗洛克斯特拉(Martine Flokstra)说:“在叙利亚霍尔营地,我们已经看过听过许多悲惨故事,包括因未遭拖延审批而未能及时获得急需的医疗护理致死,以及小男孩在11岁左右就要被迫与母亲分离,再也无法相见。 ”

“对霍尔的儿童及其照顾者而言,即便能够得到医疗护理,过程中通常也经历各种折磨。若儿童需要在离营地约一小时车程的主要医院接受治疗,必须由武装守卫押解前往。大多数情况下,照顾者都不能同行,因为他们很少能获准陪同子女前往医院。 ”

弗洛克斯特拉补充:”霍尔其实是一所大型户外监狱,其中大多数是儿童,而不少儿童都在营中出生。他们被夺走了童年,注定要活在暴力和剥削之中 ,既无法接受教育,也难以获得医疗援助,看不到一点希望。 ”

该营地设立的宗旨是为叙利亚和伊拉克冲突下流离失所的平民提供安全、临时栖身处和人道服务。然而,霍尔营地的性质和用途已长期偏离其宗旨,而当 人们于2018年12月从伊斯兰国(IS)控制区域前往霍尔后,那里甚至逐渐变成一个既不安全也不卫生的户外监狱。

弗洛克斯特拉( Martine Flokstra )表示:“打击伊斯兰国的全球联盟成员国,以及其国民仍滞留在霍尔和叙利亚东北部其他拘留设施和营地的国家,都辜负了他们的公民。 ”

“这些国家必须承担责任,为滞留在营地的人们寻找替代方案。 然而,她们却拖延甚至拒绝其公民回国,而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剥夺他们的公民身分,令他们成为无国籍人士。”

“尽管霍尔的环境充满暴力且不安全,而5万多人迁往该地亦已超过三年,但目前关闭营地的工作没有任何进展。”

“至今仍未有长期替代方案结束这种无限期的任意拘留。 人们待在霍尔的时间越长,情况就越恶劣,导致下一代人容易受剥削,亦无法拥有远离暴力的童年。 ”

•    2021年,霍尔营地死亡人数当中有35%为16岁以下儿童,其中包括被水车撞死、跌入污水潭中淹死,还有遭遇暴力致死。 拘留营地危机四伏,此外还有许多呈报的个案指,男童在进入青春期后,会被迫与母亲或照顾者分开,生活在“附属营地”的,而且绝少或并无消息透露他们被带到哪里,或之后遭遇如何。

•    霍尔营地人口中64%为儿童,其中50%还未满12岁。

•    罪案是在霍尔营地内的致死主因,相关死亡人数占营地总死亡人数的38%。 除了有85宗罪案相关死亡,营地还呈报了30宗意图谋杀的案件。

•    霍尔营地目前实际上是一个户外监狱,人们被剥夺权利、遭遇暴力、安全也没有保障;营地内大多数是儿童,但他们没有做错任何事,不应承受这命运。霍尔和叙利亚其他相关拘留营地的公民来自近60个国家,包括英国、澳大利亚、中国、西班牙、法国、瑞士、塔吉克斯坦、土耳其、瑞典和马来西亚。 继一部分人回国和被遣返后,整个营地目前还有约53,000人,其中大约11,000的外国公民人栖身在划分出来的“附属营地”内。

•    自2020年10月以来,在被拘留的约53,000人中,超过1,300个叙利亚家庭离开阿尔霍尔营地返回原居地,但等候名单很长,获批离开营地的流程也不透明。 至2022年8月,约有3,000名伊拉克人被遣返回国。

经历了11年的战争后,叙利亚有1,460万人需要人道援助。现时该国有690万名流离失所者,是全球国内流离失所者最多的国家,而当中大部分都是妇孺。很多人经历多次流离失所,生活条件非常恶劣。无国界医生尽可能在叙利亚各地工作,可是当地局势持续不稳,加上进出限制,严重阻碍我们提供人道援助以应对当地需求。我们曾再三要求叙利亚政府容许我们进入该国政府控制的地区内工作,但至今仍未获批。至于在叙利亚西北和东北部等可经谈判进入的地区,我们营运和支持当地的医院和健康中心,并透过流动诊所提供医疗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