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栋楼房被摧毁,流离失所的人们行走在满目疮痍的街道上,这场史无前例的战争还在愈演愈烈。让我们看看无国界医生驻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项目总管康斯(Leo Cans)如何描述他的所见所闻。

 

“加沙的情况是灾难性的,当地医院不堪重负。伤者人数极多,不断涌入加沙地带的所有医院。医疗队日以继夜地救治伤者,筋疲力竭。当地遭受非常猛烈的轰炸。多栋建筑被摧毁,包括昨晚一栋在无国界医生办公室旁边的大楼亦遭炸毁。人们有时会在深夜收到短信,告诉他们须撤离家园,我们在加沙的一些队员也遇到类似情况。你不得不在半夜叫醒你的孩子,在不带任何随身物品的情况下撤离,前往安全地方。但很多时候,人们不知道该往哪里;他们发现自己半夜在室外,四周尽是狂轰滥炸。他们该往哪里寻找安全?

 

据最新估计,当地流离失所者人数约20 万,主要是那些收到短信,以及家园被毁的人们。他们需要各样的基本所需,包括水、食物、床垫、可以洗澡的地方等。目前,以色列政府决定完全切断加沙的水电供应,也严重破坏电话网络。10号早上,我们无法通过电话与在加沙的团队取得联系,这将无可避免地对协调救援行动和救治伤者方面造成极大困难。

 

目前身在加沙的人们都惶恐不安,我经常与当地同事交谈,他们是非常坚强的人,只因他们不幸地曾经历过多次战争,但目前得局势也令他们极为焦虑。他们说,这次情况不同:他们看不到出路,不知道这一切将如何结束,导致他们陷入极大的精神压力。我们根本无法以言语形容人们现在所经历的一切。对于医疗机构在冲突中遭受袭击,无国界医生表示深切关注。我们支援的一间医院因空袭而受破坏,还有一次空袭炸毁了停在我们工作的医院门前一辆运送伤者的救护车。当时无国界医生团队正为一名病人做手术,但也不得不赶紧离开医院。我们重申:必须尊重医疗机构,这是无须争议的事。

 

目前,无国界医生正向加沙地带的主要医院捐赠基本药物和医疗设备。我们还向两间医院派出了外科团队,帮助治疗伤者。由于我们接收的伤者大多需要进行多次手术才可挽救其生命,我们在接下来数天还需进行大量的后续手术。就在10月9号,我们还在加沙市中心为其他伤者开设一间诊所,若情况容许,我们将努力维持开放该诊所。9号上午,我们接收了一名身体几乎被完全烧毁的 13 岁男孩,起因是一枚炸弹落在了他家旁边并引发一场大火。在这种情况下治疗这些病例实在非常复杂,尤其是涉及到儿童,更令人难以承受。

 

暴力和轰炸的猛烈程度令人震惊,死亡人数更亦是如此。在任何情况下,宣战都不应导致对加沙民众的集体惩罚。切断水、电和燃料供应也不可接受的,因为这是对全体民众的惩罚,剥夺了他们的基本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