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维特拉娜(Svitlana)来自乌克兰东南部扎波罗热(Zaporizhzhya)地区的Okhotnyche村。自俄罗斯军队于今年 4 月开始对该地区展开猛烈炮击后,她便逃离了自己居住的村落。她现在与母亲和 87 岁的祖母一同住在扎波罗热的避难所,并得到无国界医生心理学家的支持。斯维特拉娜分享她的故事,并解释为何她认为心理支持对受乌克兰战争影响的人很重要。

在我生日那天,我第一次感到极度害怕。爆炸声彻夜不断,我很快把生日抛诸脑后,只顾着祈祷,寄望家人和我能平安看见明天。从那时起,事情开始变得非常糟糕。

我最害怕被占领。有一晚发生了多次爆炸,令我不敢待在屋内,所以去了花园睡觉。当时是四月,天气仍然冷,但我还是穿得很暖和地睡在折叠床上。我被零星的爆炸声吵醒。那时我没有手机在旁,所以无法知道当时的时间。我被极浓的烟雾包围,无法确认是什么被击中。是我们村吗?还是军队只是路过河边?我不知道该跑到哪里,或者躲到哪里。

逃跑时,我们在雨中拖着坐在单车上的祖母走了两公里,然后要穿过一条天桥。我们担心它已经满布炸药,因为我们身处河的这一边有俄罗斯士兵,而另一边似乎仍受乌克兰控制,所以我们也不确定能否安全过桥。最后,我们到达了一个村庄,但那里也开始遭受炮击,于是我们又继续动身寻找安全的地方。

当我们到达扎波罗热时,人们像没有战争般正常生活。那里安静和平,商店正在营业。我起初觉得这很奇怪。我们家那边已经几个月没有电了,但这里却没有供电问题。

很快我便发现自己出现精神上的困扰。我开始很容易被响亮的声音吓到。比如说,门砰的一声或东西掉下来的声音,都会把我吓得跳起来。当我听到导弹被击落或响亮的空袭警报,我会感到害怕,因为它让我想起我们在家乡经历的一切。

在避难所,我与无国界医生的心理学家交谈。我喜欢和她讲话,而且正努力听从她的建议,希望能帮助我改善与家人的关系。战争令我们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我很难与妈妈和祖母达到共识。我妈妈想回家,但我知道这很危险,并劝她不要这样做。但如果她想,也许让她走会更好。也许那样对她会更好。也许吧。

我现在感受到心理支持的重要性。某天,当我和一位来自马里乌波尔( Mariupol )的女士谈话时,空袭警报响起,她突然惊恐症发作。那响声让她想起了之前目睹的一切。不久,他们离开了避难所,他们感到不安。

个人而言,创意帮助我应对焦虑。生活如意时我喜欢唱歌,生活不如意的时候我唱得更大声。我也写诗,而且希望我的诗能被唱出来。我目前正在写关于战争的诗,这一点一滴支撑着我,帮助我渡过这段困难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