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无国界医生医疗转诊列车上撤离的病人,其医疗数据和亲身记述显示乌克兰战争置区分和保护平民的工作于不顾。列车上超过四成的战争伤者是有爆炸伤口、创伤性截肢、炮弹碎片伤口和枪伤的长者和儿童。无国界医生指出,这反映出参战方不尊重对平民的保护,严重违反国际人道法。
 
在 3 月 31 日至 6 月 6 日期间,无国界医生用列车把 653 名病人从乌克兰东部受战争影响的地区,撤离到其他较安全地区的医院。在 20 至 30 小时的车程中,护士和医生监测病人情况,并提供护理以稳定他们的情况。很多人与无国界医生的员工分享了他们的悲惨经历。
 
我们病人的伤口和他们讲述的故事,毫无疑问地说明这场战争不分青红皂白的暴力,对平民造成的痛苦程度令人震惊。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施托康(Christopher Stokes)
施托康"我们医疗列车上的很多病人,都因军事攻击殃及平民住宅区而受伤。虽然我们无法明确指出以平民为攻击目标的意图,但在多个人口稠密地区中使用重型武器的决定,意味着平民因此而被杀害和受伤势难避免。"
 
无国界医生从病人的叙述中找出几个一致且悲惨的场景:
  • 平民在撤离时遭到枪击,或在试图离开战区时遭到袭击;
  • 狂轰滥炸令在住宅区中居住和避难的居民死亡和致残;
  • 长者遭到残酷对待和直接攻击,而发动攻击的部队完全无视他们特别脆弱的状态;以及
  • 伤口通常大面积且骇人,并似乎无差别地影响男女老幼。
 
更多关于袭击的性质和战争对平民造成的后果的更多细节,请参见我们的如下简报
 
转运到列车上的人大多是长期住院或近期因战伤而需要术后护理的病人。 两个多月以来,在无国界医生医疗列车所运送和提供护理的 600 多名病人中,有 355 人直接因战争受伤。 这些病人中的绝大多数均遭炸伤。有战争相关创伤的病人,当中11%年龄小于18 岁,30%年龄大于 60 岁。
 
一位来自顿涅茨克地区利曼(Lyman, Donetsk region)的 92 岁妇女回忆说:“爆炸发生时,我正前往厕所。 我失去了知觉并跌倒。 醒来后脸上全是干涸的血迹。当我跌倒时,我的手臂有一个开放性骨折的伤口,我的鼻骨也摔断了。 我独自一人,十分痛苦;我尖叫求助,但没有人听见。 后来,一名义工找到了我,并花了两天时间尝试呼叫一辆救护车把我送进医院。”
 
战争相关的创伤个案有73%为爆炸伤,当中 20% 由炮弹碎片或枪击造成,其余由其他暴力事件造成。 超过 10% 的战伤病人失去了至少一只手或脚,而最小的病人只有 6 岁。
 
列车上的无国界医生病人及其照顾者,讲述了儿童和成年男女所经历的那些难以想象的故事——他们被困于战争中、在避难处遭到轰炸、在撤离过程中遭到攻击,以及被爆炸、炸弹、枪击或地雷和炮弹碎片造成严重伤害。 一些病人指在自己家中受伤, 其他人则在试图前往更安全的地区时遭到猛烈炮火攻击。 被问到谁应该对他们的伤害负责时,与我们交谈的大多数病人都指向俄罗斯和获俄罗斯支持的军队。
 
无国界医生主席德拉格斯医生(Dr Bertrand Draguez)说:“与所有冲突一样,无国界医生呼吁所有武装组织尊重国际人道法,遵从保护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的义务,让人们逃到安全的地方,并让生病和受伤病人安全及时撤离。 此外,我们呼吁让人道救援组织通行,向不论身在何处的人们提供援助。我们在乌克兰最低限度也看到平民遭受不分青红皂白的攻击,因此我们特别作出紧急呼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