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其中一支医疗队于2022 年 2 月 28 日上午,在南苏丹耶伊(Yei)市外的道路上遭武装抢劫,其两辆汽车亦遭焚烧,组织对此予以强烈谴责。有鉴于此,无国界医生不得不立即暂停支援耶伊市外的医疗设施的工作。这事件损害了数以万计人获得急需的医疗护理的机会。

我们向需要医疗援助的社区,提供中立和不偏不倚的人道援助,却受到这种不可接受的攻击,我们对此深感震惊。因为这次袭击,我们已经暂停在耶伊周边社区的外展工作,直至适当的安全状况得以重新确立,以让我们能够安全地继续我们拯救生命的工作为止。

 
- 无国界医生项目统筹拉马克(Sandra Lamarque)
昨天上午 9 时 15 分左右,7名身穿能识别出无国界医生身份衣着的员工,乘坐两辆清楚印上无国界医生标志的车辆,沿著连接耶伊和马里迪道路前往民由里 (Minyori),以提供治疗疟疾、肺炎和腹泻方面的支援。这三种疾病是导致南苏丹婴儿死亡的主因。
 
在到达目的地之前,一大群武装份子拦截了我们的医疗队,并举枪迫使他们下车。他们被带到灌木丛里,同时发现一群平民亦被武装团体扣押。我们的团队遭恐吓和抢劫,当中包括属于无国界医生的物资和员工的个人财物。
 
事件过后,医疗团队成员获释,幸而无人受伤,但两辆无国界医生的四驱车都被完全烧毁,队员被迫步行撤离至安全地带。原本可用作支援社区医护人员以提供医疗护理的药品,亦从车上被盗。
 
事件发生在组织团队开展医疗工作这几年来经常往返的路上。我们的工作一如既往,对该区的所有政府部门和武装团体完全透明,并符合我们独立、中立和不偏不倚的原则。
 
拉马克说:“无国界医生是少数支援耶伊市周边地区内部分医疗设施的医疗机构之一。当这类袭击发生时,受害的是当地居民,因为事件严重影响社区获得医疗护理的机会。我们呼吁所有武装份子履行国际人道法下的责任,并且尊重各方提供的人道援助。”
 
无国界医生是一个独立、中立和不偏不倚的人道救援组织,已在南苏丹工作40 多年。自 2016 年起,我们一直在为耶伊及周边地区的社区提供医疗援助,支援耶伊医院儿科病房、四个基层医疗护理设施、社区为本模式的医疗护理和紧急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