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月22日,无国界医生秘书长洛克伊尔(Christopher Lockyear)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加沙问题的每月会议上发言,要求立即在加沙实现持续停火,并呼吁给予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和患者明确保障。

洛克伊尔表示:“安理会召开了一次又一次会议,通过了一项又一项决议,但却未能有效解决这场冲突。我们看到了安理会成员有意拖延的行为,而在此期间平民们接连丧生。这些人命伤亡、破坏和被迫流离失所,均由公然漠视平民生命的军事和政治决定所造成。这些决定本可完全不同,而现在还有回旋的余地。”

冲突发生已4月有余,加沙已有近3万名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的持续轰炸和袭击中丧生。据估计,约有170 万人(约占总人口的 75%)被迫流离失所,他们生活在不安全、不健康和恶劣的环境中,面临伤口感染和疾病的威胁。即使是医疗机构在当地也得不到尊重和安全保障,无法幸免于军事袭击,因此在加沙几乎无法提供医疗护理。

洛克伊尔表示:“我们的患者身负重伤、截肢、粉碎性骨折和严重烧伤。他们需要复杂的护理、长期和密集的复康治疗,而医护人员无法在战场上,或被摧毁的医院废墟中提供治疗。我们的外科医生甚至已经没有基本的纱布为患者止血。他们把用过一次的纱布挤掉血水,接着清洗消毒,再用在另一名患者身上。”

2月20日,即在美国否决联合国安理会停火决议的同一天,以色列坦克向汗尤尼斯(Khan Younis)马瓦西(Al-Mawasi)一个有明显有无国界医生标志的员工避难所开火,造成一名无国界医生员工的妻子和儿媳遇难,以及另外六人受伤。上周,以色列军方下令撤离并袭击加沙南部规模最大的医疗机构纳赛尔医院(Nasser hospital)。那些被迫撤离的人无处可去,无法返回被严重摧毁的加沙北部,而在南部的拉法(Rafah)也不安全,因以军在当地发动空袭,并宣布大规模地面进攻的计划。

自加沙战事爆发以来,无国界医生医疗队和患者被迫从加沙各地9个不同的医疗机构撤离,共有5名无国界医生员工不幸丧生。由于当地的轰炸和炮击频繁以及战斗激烈,要提供医疗护理和扩大救命援助已几乎不可能。

洛克伊尔表示:“对国际人道法置之不顾的影响将远远超出加沙范围,成为我们集体良知上的永久负担。这不仅是政治上不作为,而且已成为一场政治共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