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6日晚上,约20名武装分子暴力闯入无国界医生在海地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泰巴尔(Tabarre)的医院,并强行从手术室带走一名枪伤者。无国界医生强烈谴责这次入侵行为,该事件也再次反映出太子港正陷入前所未见的暴力之中。由于这起暴力事件,无国界医生目前已暂停在泰巴尔医院的所有创伤与烧伤的治疗工作。

7月6日傍晚,一名枪伤者径直来到医院,而由于其伤势严重,他需要立即入院接受治疗。当他在手术室时,另有两名男子抵达医院,并假装情况非常危急。当医院大门打开时,约20名蒙面持枪人士冲进医院,抓住那位伤者并把他带走。

无国界医生在海地的项目总管伊罗(Mahaman Bachard Iro)表示:“冲突各方如此藐视生命,太子港发生的暴力事件如此严重,甚至连脆弱人群以至伤病者都无法幸免。那么作为医护人员的我们,如何能在如此环境下继续提供医疗服务?首先我们必须了解目前的状况,并给予我们遭到不当对待的医护人员喘息空间,因这些持枪人士曾威胁要杀害他们。为此,我们决定暂停该医院的工作,并评估重启该院工作的条件。”

一系列影响无国界医生安全的事故继续对我们的存在和运营提出质疑。对每天为拯救生命而努力的医护人员而言,目前的暴力情况和武装团体对医护人员的蔑视,均让他们感到震惊。在太子港市区其他地方,无国界医生出于安全原因已先后于2022年4月暂时关闭位于德鲁拉德(Drouillard)的医院、于2021年6月永久关闭位于马蒂斯桑(Martissant)的急诊中心,并于 2023 年 1 月暂停支持位于卡勒富尔(Carrefour)的哈乌皮耶路易( Raoul Pierre Louis )医院。

无国界医生再次呼吁,在太子港的冲突各方必须尊重医疗机构以让其继续正常运作。海地人是近年该国安全局势严重恶化的主要受害者,而无国界医生决不会对其坐视不理。除了泰巴尔医院外,组织仍继续在海地展开其他医疗项目。

2022年,无国界医生在海地的团队与当地卫生部合作,进行超过4,600例外科手术、34,200次紧急问诊与17,800次流动诊所问诊,并为2,600名枪伤者、370名烧伤者和2,300名性暴力受害者提供治疗,亦为700名分娩的产妇提供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