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呼吁缅甸军政府和其他团体采取一切措施,确保人们在任何地方都能安全和不受阻碍地获得医疗护理,并保证医护人员能够在提供救命医疗护理时,不受攻击、拘留或恐吓。

缅甸进入军事统治接近四个月,公共医疗服务仍然受到严重干扰。众多公立医院和诊所关闭或被军方占领,即使仍有部分医院和诊所开放,但由于医护人员罢工,这些医疗设施只能提供有限的服务。无国界医生在转介病人接受专科治疗时也少了选择。这些挑战令很多人难以获得医疗护理。

倘若缅甸爆发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届时将会是一场公共卫生灾难,因为该国在检测、治疗和疫苗接种方面的能力远逊于军方掌权前的水平。

 

局势不稳有碍人们获得医疗护理

病人通常只能选择到私立医疗设施求诊,或是前往由军方控制的医院;前者费用高昂,或难以负担,后者则可能令病人安全受到威胁,特别是曾经参与抗议和公民抗命运动的病人。

部分地区设有由非政府组织运作的诊所,但是未能涵盖所有需求,医疗活动亦受到军政府限制。无国界医生支持的一间诊所接到军队通知,不能医治示威者。后来军队前往诊所,下令拆除急救病床,并要求将所有伤者转往军医院或由军方控制的医院。警察更逮捕一名曾参与示威的诊所义工,并要求诊所交出其他工作人员的姓名和地址。该诊所一度被迫关闭,目前亦只能靠一名骨干员工勉强维持运作。

缅甸病人被迫前往更远的地方求医,但现时他们要面对更高风险。检查站都有军队仔细检查路人,搜查随身物品,更威吓他们,营造恐惧的气氛。对于需接受定期和长期护理的病人而言,例如艾滋病、结核病和丙型肝炎病人,持续不稳的局势和延迟取药将危及他们的生命。

无国界医生在克钦邦(Kachin)的一名医生说:

“现在病人担心的,是能否到诊所取药。如果军方不让病人通过检查站,那么医护人员还可以替病人做什么呢?”

 

医护人员遭到袭击

医生和护士继续成为暴力袭击的对象。在无国界医生所支持的医疗设施内工作的医护人员,通报有医护人员遭到逮捕和拘留。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攻击医护监测系统(Surveillance System for Attacks on Health Care)”显示,缅甸自从被军方控制以来,一共发生179宗针对医护人员和设施的袭击,造成13人丧生。

媒体报道显示,有紧急医护人员和急救员在和平示威的前线援助伤者时,遭实弹射击。无国界医生的合作伙伴还目睹到治疗受伤示威者的急救组织遭到突袭,物资被毁。

 

经济崩溃威胁人道援助

缅甸公共医疗系统情况持续恶化,经济亦面临崩溃。现金日益难求,偶尔有补钞的自动柜员机前都有长长的排队人龙。缅币(kyat)兑美元汇价已经下跌17%,食油、大米和燃料等进口货品的价格被推高。

缅甸银根紧绌,人道救援组织亦无法幸免。由于现金短缺和成本增加,无国界医生等机构难以购买物资和药物、支付员工薪金和运输货物。

我们在克钦邦的艾滋病项目已经受到影响。在2月1日之前,无国界医生仍一直将我们的艾滋病人移交至缅甸政府的国家艾滋病项目接受治疗,然而由于项目的诊所已经关闭,有近2,000名病人已回到组织的设施求诊和取药,此外亦有超过200名艾滋病患者作新登记。

在若开邦的罗兴亚人营地,水利卫生设施问题一直存在。营内居民依靠人道援助才能获得洁净的饮用水。现在有不少组织都因为难以获得现金和运送物资入营而缩减活动,同时我们发现患上急性水样腹泻的求诊人数急增。

 

冲突重燃 加剧人道危机

据联合国难民署的数据显示,缅甸自2月1日发生政变以来,估计已有6万人在国内流离失所,另有1万人在邻国流徙,主因是缅甸边境地区再度爆发冲突,情况尤以钦邦(Chin) 、克钦邦和克伦邦(Kayin)为甚。当地的主要冲突在军方和民族武装组织之间发生,但支持民主的人民防卫部队(people’s defence forces)涉及的冲突也越来越多。空袭和炮击迫使平民逃离家园,死伤人数不明。

无国界医生因战事撤走在克钦邦一个城镇的员工,当地服务被迫暂停,多处亦时常传出炮击声和枪声。冲突影响我们的工作和员工的安全,而人们是否仍能外出求医,亦令人深切关注。医护人员和人道救援组织必须得到保护,确保他们免受暴力影响,容许他们不受阻挠地进入冲突地区,让身处风险之中的人能获得救命医疗护理。

这场危机不断恶化,令组织担心缅甸人民的情况。一切阻挠伤病者寻求医疗护理的障碍,包括针对医护人员的暴力、拘留和恐吓,都必须扫除。

------------------------------------------------------------

无国界医生自1992年以来,一直在缅甸工作,我们在当地的医疗和人道救援项目已有长足发展。时至今日,我们有超过1,100名员工在医疗设施和流动诊所网络内提供高质量的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