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冲突发生已经过去了一年,由于冲突双方的政治封锁、联合国和相关国际人道组织缺乏行动,导致百万人获得的援助只是杯水车薪。

在政府领导的苏丹武装部队(SAF)和准军事组织快速支援部队(RSF)之间的冲突开始一年之后,苏丹正面临几十年来全球最严重的危机之一,这是场巨大的人为灾难。对数百万人来说,紧急提供安全的人道救援是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各国政府和官员、援助组织和捐助者于4月15日在巴黎举行会议(注一),讨论如何改善人道救援的运送,无国界医生紧急呼吁参会者立即扩大人道响应的规模。

数百万人正在冒着风险,然而当冲突双方蓄意阻挠人道救援进入和援助运送时,世界却视而不见。联合国和其成员国必须加倍努力,通过谈判实现安全和畅通无阻的援助进入,扩大人道响应规模以防止早已岌岌可危的情况进一步恶化。

整个国家的一半人口都需要援助

无国界医生在苏丹的项目总管斯道尔(Jean Stowell)说,“激烈冲突不断,苏丹人民承受着巨大的苦难,包括发生在城市住宅区和村庄的轰炸,炮击和地面行动,并且医疗卫生系统和基本服务已基本崩溃或者被冲突双方破坏。苏丹只剩20%到30%的医疗机构还能工作,这也意味着全国各地的医疗服务极其有限。”

在靠近敌对行动的区域,无国界医生的团队为因冲突受伤的女性、男性以及儿童提供治疗,包括弹片伤、爆炸伤、枪伤和流弹伤。从2023年4月以来,无国界医生所支援的医疗机构已经接收了超过22,800起创伤病例并实施了超过4600起外科手术,其中许多人的伤情都与发生在喀土穆(Khartoum)和达尔富尔(Darfur)的冲突有关。在瓦德迈达尼(Wad Madani),一个城镇的三面都濒临前线,目前,我们每月接诊200名因暴力受伤的患者。

根据联合国的数据,有超过800万人已经被迫逃离了家乡,甚至多次流离失所。整个国家一半的人口—2500万人需要人道援助。斯道尔继续说,“我们每天都能看到患者因暴力相关的冲突而丧生,儿童因营养不良和缺乏疫苗而夭折,女性因为不安全的分娩而引起并发症,遭受性暴力的患者,以及患有慢性病的患者没有办法获得药物。尽管如此,仍存在着令人极为不安的人道主义空白。”

尽管无国界医生和苏丹卫生部有良好的合作,但是苏丹政府还是一直蓄意阻挠人道援助的进入,尤其是在他们控制之外的区域:他们有计划地拒绝人道工作人员和物资通过前线的通行许可,限制过境点的使用,并制定了限制性极强的人道签证申请程序。

我们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

在喀土穆工作的无国界医生易卜拉欣(*Ibrahim)说,:“现如今,我们最大的挑战是医疗物资的匮乏。我们的手术设备已经快用完,除非有物资到来,不然我们就只能停止所有工作。” 喀土穆在过去的半年都处于封锁之中,相似的情况从今年一月开始也影响到了瓦德迈达尼的城市。

在快速支援部队控制的地区,有很多不同的部队和武装团体也动作频频。在冲突刚开始的几个月,医疗机构和库房经常被抢劫,像是劫车事件也是持续发生,医护人员,尤其是来自卫生部的工作人员还被骚扰或者被逮捕。

在那些不容易前往的地区,像是达尔富尔,喀土穆和贾兹拉(Al Jazirah),无国界医生经常是唯一或者是为数不多的仍在那里的国际人道组织,然而当地的需求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的应对能力。甚至是在一些较容易前往的地区,像是白尼罗(White Nile)、青尼罗(Blue Nile),卡萨拉(Kassala)以及加达里夫(Gedaref)等州,整体应对也是微不足道,就像沧海一粟。

一个例子就是发生在北达尔富尔州扎姆扎姆难民营中的灾难性的营养不良危机,世界粮食计划从去年5月开始就不再进行粮食分发。在1月份的一项快速评估中显示,几乎四分之一的孩子被筛查出患有急性营养不良,其中7%的患者病情严重。40%的妇女和哺乳期女性也身患营养不良,而且整个难民营中还出现了高得惊人的死亡率,每天每1万人中就有2.5人死亡。

无国界医生在苏丹的紧急项目行动经理阿格巴斯(Ozan Agbas)说,“在冲突开始之前,苏丹的情况早已脆弱不堪,现在的情况变成了灾难性的。在无国界医生开始紧急项目活动的地区,我们看到很多国际人道组织在去年4月份撤离之后没有再回来。”

阿巴卡尔(Khadija Mohammad Abakkar)逃离了她位于中达尔富尔州扎林盖(Zalingei)的家以寻求安全,她回忆起没有人道援助想要存活有多艰难,“在冲突期间,在难民营里没有办法获得医疗服务或者食物。我为了吃饭只能把随身物品买了来换些钱。”

虽然在这里的环境很难开展行动,但应对工作应该增加而不是减少,特别是在可以进入的地区。所有人道行动者和组织都迫切需要加大努力,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并在苏丹全境扩大活动规模。

阿格巴斯继续说,“联合国及其合作伙伴在进入这些地区方面坚持自我设限,因此,他们甚至没有预先做好准备,以便在机会出现时进行干预或在当地建立小组。”

无国界医生呼吁冲突双方遵守国际人道法和《吉达声明》(注二)中的人道决议,建立保护平民的机制,确保人道援助无一例外地安全进入苏丹所有地区,包括停止封锁。无国界医生也呼吁联合国在面临如此多的危机之时展现更多的勇气, 并将重点放在与增加人道救援准入有关的明确结果上,从而为迅速和大规模地扩大人道援助做出积极贡献。无国界医生还敦促捐助者增加对苏丹人道主义救援的资金投入。

 

*姓名更改以保护隐私

 

注一: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for Sudan and its Neighbours to happen in Paris on 15 April: https://civil-protection-humanitarian-aid.ec.europa.eu/news-stories/news/eu-france-and-germany-announce-international-humanitarian-conference-support-sudan-2024-03-15_en

注二:https://www.state.gov/jeddah-declaration-of-commitment-to-protect-the-civilians-of-sud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