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西达尔富尔(West Darfur)首府朱奈纳(El Geneina)的冲突增多,在乍得东部边境开展行动的无国界医生医疗队发现,抵达该地区的人数立即大幅增加。仅在过去一周,团队就收治了36名伤者。来自苏丹的难民大多是妇女和儿童,他们讲述了针对平民的大规模袭击事件。

 

—无国界医生在乍得东部的应对—

☑ 超过96,000次问诊;

☑ 接收8,492名患者住院治疗

☑ 治疗7,155例营养不良病例

☑ 治疗3,1955例疟疾

☑ 实施1,634例外科手术

☑ 协助1,043例分娩

☑ 分发必要的救援物品

☑ 难民们可获得的安全饮用水有80%来自无国界医生

 

无国界医生在阿德雷(Adre,与苏丹接壤的乍得边境城市)的外展协调员霍夫曼(Stephanie Hoffmann)解释说, “仅在十一月的前三天,就有大约7,000名苏丹难民跨越边境,这一数量比之前一个月看到的还多。我们看到,由于家园被毁,母亲和孩子不得不身上一无所有地逃离苏丹。”

在阿德雷过境点的一个卫生站里,无国界医生为新来的苏丹难民提供医疗服务,给儿童接种疫苗来治疗预防麻疹,做营养不良筛查以及将需要紧急专科医疗服务的患者直接转诊到阿德雷医院,患者将在那里接受无国界医生和乍得卫生部工作人员的治疗。

在距离过境点几百米的地方,难民们在等待着新一批来自苏丹的人,他们希望能打听到一些家人的信息,可是很多时候,他们得到的是留在苏丹的亲人已经丧命的噩耗。现在,无国界医生还为在过境点遇到困难的人提供心理卫生支援,同时,我们还安装了水箱,让人们在经历了艰苦的旅程之后有安全的水可以饮用。

“昨天晚上,我姐妹的房子被炸了。我家就在旁边,我们的房子也因为爆炸而失火,我们马上就逃出家门。我不知道她怎么样,能不能存活下来。”33岁的阿姆尼(Amne)带着四个孩子越过了边境,她指了指她的裙子,告诉我们那是她随身携带的唯一财产。

一名27岁的男子来到了无国界医生位于阿德雷的医院。他和其他16人一起逃离朱奈纳,但是他们在前往乍得的路上遭到袭击。他告诉我们,袭击者把其他人都杀了,他装死才逃过一劫。最终,又有一群难民到了这里,帮他抵达了边境。他的手上和腿上有多处枪伤。

阿卜杜拉赫曼(Alkassoum Abdourahamane), 无国界医生在朱奈纳的项目协调员说,“朱奈纳在去年六月经历了噩梦般的暴力升级,尽管路上有许多危险和袭击在等待着人们,还是有大部分居民纷纷逃往乍得。朱奈纳之后经历了一段相对平静的时期,甚至还收容了来自其他地方的流离失所的人群。但是现在,爆炸和恐惧再次席卷而来。”

11月5日,无国界医生为朱奈纳教学医院急诊室捐赠了3.5 m³ 的医疗设备。这些物资已经帮助治疗了120名病人。团队还为位于朱奈纳和阿德雷之间的三家卫生中心捐赠物资,提供医疗套装以为成人和儿童治疗疟疾,腹泻以及呼吸道感染。

最新抵达阿德雷的人与6月份抵达的大批难民的经历如出一辙,当时这个小镇的人口增加了两倍。从6月15日到17日,医院共接收了850多名战争伤员,是我们的医疗团队有史以来接收伤员人数最多的一次。很多遭受枪伤(尤其是在腹部,背部以及腿部)的患者报告说,朱奈纳发生了令人痛心的暴力事件,通往乍得的公路上也发生了袭击事件,武装人员向人们开枪,人们纷纷逃离。同时,我们在北达尔富尔州(North Darfur)首府法希尔(El Fasher)的团队目睹了许多人因害怕被日益严重的暴力事件困住而离开了这座城市。

今年四月,战争在苏丹爆发,至今已过去六个多月。数百万人离开家园和生计被迫逃离。尽管大多数人还在苏丹,但是预计有110万人已经越过边境逃往邻国,其中大部分人目前在乍得,这里原本就已经面临着多重人道危机。

无国界医生负责乍得和苏丹紧急应对主管尼科莱特(Claire Nicolet)说,“尽管当地社区,当局部门和人道组织通力合作,可是人道响应并不能满足乍得东部严重的危机,这也给脆弱的收容社区带来了压力。很多人现在住在中转营地,那里的条件堪忧。与此同时,最近难民人数的增加再次表明,难民的需求仍在继续增长,而导致难民需求增长的冲突远未结束。我们持续呼吁立即增加人道援助规模已帮助那些最脆弱人群,包括难民和乍得当地人,并且确保基础服务,例如水,医疗卫生服务,避难所以及食物的可及性。”

无国界医生在阿德雷,欧朗治(Ourang)以及瓦达伊省(Ouaddai)的Metche营地,以及位于西拉省(Sila)边境地区的戈兹阿奇耶(Goz Achiye)、达格萨(Daguessa)和安德雷萨(Anderessa)营地提供重要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