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贺历图(Christos Christou)医生于苏丹冲突爆发至今将近一年之际发表以下声明,概述战争中的人们所陷入的严峻处境:

苏丹是几十年来世界上最严重的危机之一。全国各地遭受极端苦难,需求与日俱增,但人道应对却严重不足。过去一年,我们应对了多起大规模伤亡事故和紧急事件。我们实施拯救生命的外科手术、协助妇女分娩(包括紧急剖腹产),并在我们的儿科病房和住院治疗喂食中心治疗儿童,尽力挽救他们的生命;在难民营和收容流离失所者的地方,我们改善水利卫生情况、开设流动诊所,并为儿童接种疫苗。但在很多我们工作的地区,我们都是当地唯一的人道组织。冲突爆发前,全国各地曾有数十个国际组织开展应对工作;而现在,几乎所剩无几。对于规模如此庞大的危机来说,这种现象难以理解、不可接受,也不能让其长此下去。

苏丹国内无疑充满艰巨挑战,但这些挑战并非无法克服。我们知道开展应对工作是可行的,因为我们就身处在当地。当中一大问题是苏丹武装部队(Sudanese Armed Forces)在过去六个月来有系统地封锁人道援助的运送,这代表我们无法将医疗物资或人员越过前线,进入快速支持部队(Rapid Support Forces)控制区。最近我们也看到人道物资和人员从邻国跨境进入苏丹时,受到越来越多阻挠。我们很多医疗机构内的物资严重不足,例如在喀土穆(Khartoum)的土耳其医院(Turkish Hospital),我们的物资只剩下20%的库存。对于治疗疟疾至关重要的青蒿琥酯(artesunate)也已经用完了。这样的封锁相当于蓄意阻碍提供人道援助,正对全国数百万人的生命造成极大影响。该国只有两至三成的医疗机构仍能运作,如果物资无法到达这些机构,人们将更难在有需要时获得治疗。

病人因与暴力有关的伤害和可预防的疾病而死亡、儿童因营养不良而离世;疫苗即将用尽、霍乱和麻疹等致命疾病已经爆发。北达尔富尔州(North Darfur)扎姆扎姆难民营(Zamzam camp)出现的灾难性营养不良危机正是一个鲜明的例子。自2023年5月起,世界粮食计划署(World Food Programme)已没有给当地分发粮食。我们在1月的快速评估中对难民营内儿童进行筛查,发现25%的儿童患上急性营养不良,其中7%的儿童情况危急;另外,40%的孕妇和哺乳期妇女营养不良,而整个营地的死亡率极高,平均每天每1万人中有2.5人死亡。这些数字十分惊人,而且我们预计情况会更加严峻。该国其他地区有关粮食供应不稳的预测也极其令人担忧。

今年二月,我们紧急呼吁在联合国领导下扩大在北达尔富尔州的人道应对规模,开展及时、协调一致和迅速的应对工作以拯救生命。我们呼吁紧急恢复粮食分发,也呼吁分发现金,以便人们在市场上购买食物;我们呼吁医疗服务提供者回到当地提供治疗,也呼吁提供干净饮用水,让人们不再需要到沼泽和河流中喝水解渴。不过,结果没有组织前来,而两个月后,我们几乎仍是当地的唯一国际救援组织。

这种情况绝不能接受,国际的忽视到达如此程度实在令人震惊。在苏丹各地,妇女因怀孕或分娩期间的并发症而死去,慢性病患者也因药物耗尽而丧命。如果人道组织扩大应对规模,并拥有足够的安全通道,这一切本应可以避免。庞大的需求、众所周知的暴行,这些都是我们敦促联合国和人道组织加倍努力向苏丹人提供援助的原因。我们穿梭在极不安全的环境之中以提供医疗服务,交战各方必须遵守国际人道法,以及他们去年5月签署的《吉达声明》中的人道决议,以保护平民并确保人道援助能安全进入苏丹所有地区,即包括紧急解除封锁,以及开放边境和机场。

我们敦促联合国在这场危机中发挥影响力和领导地位,以确保冲突各方履行以上义务,并紧急、迅速扩大人道应对规模。我们也促请捐款者加大对苏丹人道应对行动的资助金额。如果没有这三项重要承诺,就不可能采取必要规模的人道应对行动,来防止这场庞大危机进一步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