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苏丹首都喀土穆(Khartoum)南部,无国界医生团队与苏丹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起在少数仍运作的一间医院工作,在一周内治疗了240名创伤病患。由于首都建筑区目前正遭受的空袭和炮击,许多病患受到枪伤和爆炸伤害。

2023年4月15日,喀土穆爆发激烈冲突,暴力迅速蔓延到该国其他地区。医院以及相关卫生机构维持运作困难,有些遭到严重破坏,有些因人们逃离或难以在城市中移动而面临人员短缺。在喀土穆南部的巴沙尔(Bashair)教学医院曾一度被迫全面关闭。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哈珀(Will Harper)表示:“医院在经历过关闭、一些员工考虑到自身安全因素离开后,苏丹当地一些医生和护士以及社区的年轻人共同决定重开这间医院。当无国界医生的外科团队抵达喀土穆南部时,我们看到了这些人冒着危险尽力维持着这间医院运作。我们立即加入了他们,一同努力,试着为这个地区的人们提供医疗及救命的外科服务。”

无国界医生的艾德(Hisham Eid)医生补充:“我们到达的时候,情况一片混乱。医院无法正常运作,在包括电力在内的所有物资都严重短缺的情况下,一些医生和志愿者尽他们最大的努力来照顾大量的病患。现在情况稍微好转,我们能够有效地照顾许多患者。”

自5月9日无国界医生团队开始在这间医院工作以来,已进行超过240次外科手术,每天约有四起大型手术,其中情况复杂和危重的病例占很大比例。

无国界医生外科医生马吉(Shahzid Majeed)说:“我们已经看到多名情况危重的枪伤和刺伤患者,不进行手术他们将无法存活。伤处包括胸部、腹部、以及肝脾肾肠等内脏。在这里我们也进行血管重建手术,能使患者避免死亡或失去四肢。”

要确保外科团队和其他医疗人员能有足够的适用的物资继续提供救命的医疗服务非常困难。无国界医生和其他组织一直在用他们当地现有的库存持续给喀土穆和其他地区的医院捐赠医疗物资,但要将补给运进苏丹,以及送到最需要的地区,在行政和物流上都面临极大挑战。目前的电力供应断续不稳定,运行发电机的燃料是现在比较迫切的需求。

紧急项目统筹哈珀说:“我们已经可以提升服务的质量,也一定程度的帮助提高了当地人员和志愿者的工作能力。我们已进行了多次的大型和复杂的手术,同时也兼顾术后护理和感染控制。虽然这些都是医院的日常工作和要面对的挑战,但这里的情况更为艰巨,因为我们只有有限的水、电力和医疗物资。”

冲突没有结束的迹象,我们需要更多的医疗人员和物资供给送到迫切需求的地区,以确保经历暴力而受伤的人们能得到挽救生命的医疗服务。


无国界医生目前运作项目的地方包括:喀土穆,北达夫州,西达夫州,中达夫州,杰济拉州,青尼罗州,格达雷夫州。主要为运作并支持医院及诊所,开展流动诊所,提供非食品物资,以及水利卫生相关行动。无国界医生致力留在苏丹,持续为受此危机影响的人们提供医疗服务和人道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