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以来,阿富汗境内的激烈战斗持续,但最近几周,阿富汗军队与塔利班之间的冲突愈演愈烈 ,并已席卷赫尔曼德省(Helmand)拉什卡尔加(Lashkar Gah)市等城市地区。

无国界医生在赫尔曼德省的项目统筹莱希(Sarah Leahy)解释说:“枪战、空袭和炮击不断在人口稠密地区发生,房屋被轰炸,许多人身受重伤。城市里发生的战斗加大了我们应对医疗需求的困难;我们的员工来自当地社区,和当地许多人一样,害怕离开家门前往医院。出门这件事太危险了,生活也陷于停顿。我们的一些同事在医院过夜,因为这样更安全,同时也可以继续治疗病人。数月来情况一直很糟糕,但现在更糟。”

在多重挑战下,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布斯医院(Boost hospital)仍在运作,亲眼目睹上周治疗创伤的需求显著增加。

莱希续说:“仅一天的时间里,我们就为因暴力受伤的人实施了10台手术,这对于无国界医生在这里的团队而言是闻所未闻的,因为在当地,我们不是主要提供创伤护理的组织。在上周之前,我们平均每天为两名战争伤者提供医疗服务。”该市的主要创伤中心由另一家组织管理,该组织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他们将无法收治的病人转到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院。

仅在7月29日至31日期间,无国界医生就治疗了70名战争伤者。从5月3日到7月31日,医疗队总共治疗了482名战争伤员,其中92%的创伤是由炮弹和子弹造成,26%的患者未满18岁。无国界医生看到的患者只是暴力事件中受伤人数的一小部分。

战斗还加剧了创伤护理以外的医疗需求。鉴于赫尔曼德省缺乏运转良好、价格可负担的医疗设施,人们很依赖有300张床位的布斯医院,这是该省唯一的转诊医院,为人们提供必要的新生儿科、儿科、住院治疗、重症监护、产科、营养不良治疗和外科护理等服务。不过,自5月份以来,无国界医生的工作人员就目睹了患者抵达医院时病情比以往见到的更严重,且程度惊人。人们讲述了他们的困境,尽管有医疗护理的需求,但他们被迫待在家中,等待战斗平息,或是不得不冒险踏上别的路线。由于战斗就在离布斯医院不远的地方发生,人们因暴力而不敢离家求医,他们获得医疗护理的机会非常小。

无国界医生在布斯医院的急诊室和重症监护室工作的一名医生解释说:“我们有一些病人因交火而受困。除了感染严重腹泻外,他们的肩膀或腿上还被子弹击中。冲突局势要求人们三思而行,看自己是否真的想踏上求医之旅。他们会拖延到再也等不起的时候,例如家人已经有两三天都睁不开眼、呼吸微弱,反应迟钝时。从医学的角度来看,这时候才来就已经太迟了。”

当人们终于获得护理,这只是第一步。冲突的影响也会产生长期的后果,正如一名双臂均受枪伤的患者的解释:“全家人都依靠我生活,但我觉得未来我会因为受伤而无法工作,会很难养活家人。我已经离开了家,不能再回去了。”

即使是对于无国界医生的工作人员而言,战斗的影响也显而易见。一名医生解释说:“医护人员精疲力竭。诊治所有这些病人本身已经非常艰难。除此之外,人们还必须应对外界的压力和担忧”。无国界医生继续在布斯医院提供亟需的医疗服务,并在全国其他四个地区开展工作,包括赫拉特(Herat)、坎大哈(Kandahar)、霍斯特(Khost)和昆都士(Kundu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