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东北部昆都士市的战斗于8月8日结束。在冲突期间,无国界医生将其办公场所改造成了一个临时创伤治疗设施,以治疗伤者。该设施现已关闭,8月16日,所有患者都被转移到几近完工的昆都士创伤中心,但当地社区仍然需要创伤护理。无国界医生在昆都士的一名医生讲述了医疗队在战斗期间的经历和现在正在进行的工作。  


这里很忙碌,但很平静,我们正在招聘新员工,医院的建设正进入最后阶段。但让我们说说重点,就要从昆都士市爆发战斗的那天晚上开始说起…

战斗发生的第一天晚上,炮击、射击不断,我们不得不冲到地下室,在那里呆了一整夜,没有睡觉。当时由于街头战斗不停,患者无法到达我们的创伤治疗设施。

第二天早上,我们得到消息说,有多名伤者抵达我们的创伤治疗设施,但我们无法去到那里,因为我们住的地方和该设施隔着一条街,街头战斗正酣。同事亟需我们的帮助,他们有一名病人胸部和腹部中枪,需要马上做手术,他们需要帮手。

当枪声变小的那一刻,有可能移动了,我和另外两个人跑到手术室所在的街道另一头。病人刚刚失去脉搏,所以我们在麻醉师寻找气道时开始按压胸部。我在胸部开了两个洞,以确保血液能够流出,并扩张肺部;与此同时,另一位同事正试图止住胸骨下方的出血。我们很快就知道子弹可能击中了心脏的一部分,立即意识到我们无法救活他。

艰难的日子

那是我们地狱般的一天的开始。也是我们医疗队首度感到被压垮的时刻。很多战斗的受害者涌来,需要做手术;很多枪伤患者被送来了;很多人在炸弹爆炸中受伤;还有很多人陷入了交火从而受伤。

这是漫长的一天。许多工作人员无法赶来创伤治疗设施。夜班工作人员整个白天都在工作。有些人会在其他人工作时小睡片刻,这样我们从早到晚都有员工可以工作。

第二天早上6:30左右,急诊室的一名医生通过无线电联系我说:“我现在需要你的帮助”。当时战斗已经平息了一些,我和外科医生跑过马路。一进入我们的设施时,就看到里面挤满了人。

这里同时有四名伤员急需紧急手术。我们开始为其中两名实施拯救生命的手术,并尽一切可能让另外两人撑住。他们撑了过来,我们也可以给他们做手术了。最后,一名伤者死亡,三名伤者幸存,这至今令人印象深刻——他们都身负非常严重的枪伤和炸弹爆炸伤。在等待手术室的大门重新打开的同时,我们要在急诊室努力维持另外两人的生命,还要帮助其他涌来的需要护理的患者。我们要试图在处理紧急情况的间隙帮助他们。这真是艰难的一天。

意外患者

我们的病人中有个小男孩。他被父亲带到急诊室时手臂上已经缠了绷带。他不哭,只是静静地看着前方。我和重症监护病房的护士一起主管急诊室。那男孩看上去状态不错,也很安好。对我来说,他的情况没有什么紧迫性。

因为从绷带中伸出的手指看起来血液循环良好且温热,我抓紧时间向同事演示如何正确查看手部神经损伤。但奇怪的是,男孩的整只手似乎什么感觉也没有,这表明三条不同的神经都被割伤了。

我继续查看,轻轻地解开他手臂上的绷带。我记得绷带打开的那一刻,看到孩子的前臂上有一个大洞,这个洞的面积比剩下的完好组织还大!孩子的父亲告诉我,孩子正在玩,一颗流弹击中了他。

我忘不了当时同事们的表情。他们的表情在说:啊,我没想到!我也没有预料到。所以我们再次包扎伤口,试图稳定已经极度不稳定的手部。由于某种原因,这只手仅存下直通向手指的动脉,但是神经都断了。

从医学知识出发,我们都同意截肢可能是最好的选择。但孩子的父亲不同意。他想争取一个让手恢复的机会。于是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清理伤口,保持组织的活力,并安装了一个外固定器,一个金属支架,在修补时将骨头固定在适当的位置,试图让它尽可能在漫长时间里愈合。直到今天,男孩的手还在那里。他肯定没法再拥有一只完好的手,但是至少保住了,这已是我们意想不到的。

孩子的父亲对我们一直很友好,但小男孩知道,医生一靠近就意味着会有疼痛。他从来不对我们任何人微笑,但我们可以看到他对他的父亲微笑。

平静但仍然忙碌的日子

战斗开始缓和后,我们开始看到更多的病人来到我们的设施。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接受了某种紧急治疗。受伤时,他们去了最近的医院接受治疗,那里的医务人员也尽其所能去提供护理。

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病人从省级医院转诊到我们这里,病人在那里做过多次手术,最终来到我们的急诊室。很多时候,我们在做手术时意识到,我们没有太多选择——对于救回这名病人,我们已经无能为力了。但我们仍在努力:努力稳定伤情,试着通过手术修复他们的身体。

搬到新医院

我们在昆都士的创伤医院的重建已经进行了很长一段时间。社区也一直在等待医院开放。两周前,我们第一次将患者从临时设施转移到这间新的医院。这是开放医院的巨大一步,虽然它还没有完全完成。

说到病人的情况,我们看到的不再是之前非常多的枪伤和炸弹爆炸伤,现在主要是战争创伤的并发症,以前接受过治疗现在需要跟进的病人,或者是社会重新开放后,道路交通事故急剧增加导致的车祸病人。这里的人骑摩托车时都不戴头盔,跌倒时,会遭受头部创伤,我们并不擅长治疗这种创伤,因为我们没有神经外科医生,所以有时我们也无能为力。

加油干!

在昆都士创伤中心,我们开展医疗工作的同时,施工仍在继续。但是,施工队和其他人修复问题的速度是相当惊人的。他们对解决问题真的有一套。我们看到一个抬担架的人去接病人时,由于碎石太多,地面不平,抬担架时遇到了问题。很快就有人在瓦砾上浇筑混凝土。令人惊叹的是,施工团队中的所有人都在努力帮助医务人员解决遇到的任何问题。

负责医院大院的团队也为我们提供了同样完备的支持。其中一个人总是骑着自行车,从一个部门到另一个部门,以惊人的速度修理东西。物资供应方面也是一样,你会看到医疗用品和其它用品突然之间出现在科室门前的台阶上,过了一会儿,又有一个门口台阶上摆着其他包好的“礼物”,供我们治疗病人。

招聘工作也在进行——我们再次增加人手,现在正在进行员工考试。我们希望开始招募目前迫切需要的心理健康专业人员。

我现在的感受就是,所有的团队都在互相帮助,一起努力,让医疗服务运转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