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经过数周的激烈战斗,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Islamic Emirate of Afghanistan,缩写IEA,也称塔利班)在政府倒台时进入喀布尔市。塔利班宣布战争结束并接管了该国。

许多个人和组织已离开阿富汗,但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仍在阿富汗为人们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鉴于目前局势不稳、人们流离失所以及医疗需求迫切,我们尤为关切人人都能获得医疗护理。

自从战斗结束以来,我们在项目上看到人们的需求发生了变化。随着战斗停止,人们更容易进入我们的医疗设施,我们的许多医疗设施现在都人满为患。同时在战斗中受伤的病人也需要后续护理。我们再次遇到要治疗健康状况各不相同的患者的情况。

在赫拉特(Herat)、坎大哈(Kandahar)、霍斯特(Khost)、昆都士(Kunduz)和拉什卡尔加(Lashkar Gah),我们的医疗队继续应当地需求开展医疗服务。

赫拉特:诊所病人增加

在赫拉特,新冠肺炎治疗中心和住院营养治疗中心(ITFC)的患者人数略有减少。然而,在我们提供门诊、非传染性疾病治疗以及性与生殖健康服务的Kahdestan诊所,随着该地区其他诊所暂停活动,患者有所增加。

昆都士的创伤护理

8月16日,我们将所有患者从昆都士急救创伤病房(KETU)转移到新的昆都士创伤中心(KTC)。新的昆都士创伤中心将有30张病床和一间手术室。我们正在治疗在事故和战斗中受伤的人。8月9日至14日期间,我们治疗了63名患者,其中大多数接受了伤口清创术(清除死亡或感染的皮肤组织以帮助伤口愈合)。

在霍斯特获得产科护理

我们继续在霍斯特妇产医院的产科开展工作,并支援另外8间综合医疗中心。7月,我们在霍斯特妇产医院协助了1450名婴儿出生,另于这些综合医疗中心协助了870多名婴儿出生。

霍斯特最近局势动荡,人们很难前往医疗设施。无国界医生的产科服务通常专注于复杂病例,医疗队在这种形势下做出决定,扩大收治范围,以确保孕产妇的安全分娩以及新生儿能得到所需的医疗护理。

坎大哈的流离失所者

在战斗期间,我们通过提供远程问诊来继续护理耐药结核病(DR-TB)患者,以免他们必须跨越战斗前线来获得护理,时至今日,我们继续为病人提供结核病护理。

战斗时一度有5000人居住的哈吉营地(Haji camp)现在大部分空无一人。我们的医疗队计划将诊所搬到我们的结核病治疗中心附近,继续为5岁以下儿童提供医疗服务。停止在哈吉营地的医疗工作之前,我们看到的主要健康问题是腹泻、上呼吸道感染、贫血以及眼睛和皮肤感染。

应对拉什卡尔加的多种需求

人们曾经因为最近激烈的战斗而延迟寻求医疗帮助,现在他们来到我们的医院接受医疗护理。在过去的几天里,急诊室里挤满了出现呼吸系统问题、肠胃问题以及因战斗和道路交通事故而受伤的众多病人。我们的团队每天在急诊室接待大约800人。

8月12日至16日,我们在拉什卡尔加协助了215次分娩,实施了105台手术,并治疗了65名战争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