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北部的多个地区正受到麻疹疫情威胁,已知的个案高达7,000宗,反映人道需要正在增加,以及该国的医疗系统经过超过两年的内战后,已经处于崩溃状态。无国界医生队伍在阿勒颇省(Aleppo)、拉卡省(Ar-Raqqah)和伊德利卜省(Idlib),为超过7.5万名儿童接种疫苗,以防止疾病在当地人口中扩散,那里并没经历过类似的疫症爆发。
 
在2011年叙利亚爆发暴力冲突后,该国大部分地区的常规疫苗接种项目被打乱,导致数以千计儿童无法受到疫苗保护。此外,数以十万计的人离开家园,逃到流离失所者营地,或栖身于挤迫而卫生条件恶劣的居住环境当中。虽然现时疫症的死亡率相对较低,但麻疹会令儿童更容易受到其它感染,而当无法获得基本医疗护理时,麻疹带来的并发症可以对生命构成威胁。
 
无国界医生紧急救援组经理圣克里斯托瓦尔(Teresa SANCRISTÓVAL)说,“在如此两极化的冲突当中进行疫苗接种计划,是十分困难的,但人们对疫苗接种计划和基本医疗护理的需求,不下于战争相关的外科护理。”
 
除了暴力冲突的直接受害者外,叙利亚的死亡率正在上升,尤其是一些缺乏疫苗接种这一类预防疾病的措施,或难以获得基本医疗护理的最脆弱一群。无国界医生将应付这些脆弱人群的需要置于首位。圣克里斯托瓦尔说,“我们在叙利亚应对人道危机,会把儿童、孕妇和长者,以及那些患有哮喘和高血压等长期疾病的人士,放在优先位置。”
 
麻疹疫情显示叙利亚北部的人道情况正在恶化,也反映大部分人口正活在绝望之中。无国界医生队伍为阿勒颇超过1.5万名儿童,以及阿勒颇省其余地区的超过2.2万名儿童接种疫苗。由于暴力事件范围甚广,人们的生活被恐惧支配,令队伍要完成疫苗接种极为困难。队伍要避免人们在接种疫苗时排队,以免引来空袭或火箭炮袭击。
 
在拉卡省,无国界医生至今只能在3个地区的其中一个进行疫苗接种工作,为3.5万名儿童接种疫苗。队伍主要因为安全限制,只能覆盖部分人口,这导致数以千计儿童仍受疾病的威胁。
 
伊德利卜省在5月共收到164宗麻疹个案,这数字在6月有所上升。尽管无国界医生在2月已进行大型疫苗接种计划,队伍在边境附近一个容纳了约4万名流离失所者的地区,为1,900名5岁以下儿童接种疫苗,但疫症仍然出现。无国界医生正计划在营地和周边村落,进行第二次大型疫苗接种计划,为所有15岁以下儿童接种疫苗。目标对象可能有1万至3万名儿童,但由于人口不断流动,几乎没有可能得到准确的数字。麻疹在伊德利卜地区再度出现,可能是由于不断有逃避冲突的流离失所者到达当地。类似情况在叙利亚北部的不同地方正在出现。
 
圣克里斯托瓦尔说,“战争往往令基本医疗服务大幅减少,但人们正正在这时候才最需要它们。”
 
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北部武装反对组织控制的地区,管理5间医院。组织与各方对话,期望能前往其它地区,但至今仍没获得官方准许在叙利亚工作。
 
自冲突爆发后,无国界医生于叙利亚进行了4.6万次诊症和2,481次外科手术,并协助了854宗分娩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