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呼吁中非共和国的冲突各方,容许伤病者安全地获得关键的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呼吁停止所有针对病人、平民,以及于班吉(Bangui)和全国医疗设施工作的医护人员的暴力事件。
 
12月5日于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展开的新一轮暴力冲突,也影响到当地的医疗设施。上周四(12月5日),友谊医院(Amitié Hospital)的员工和病人目睹武装分子在医院内进行当场处决。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克雷斯塔尼(Rosa CRESTANI)说:“上周四,我们的队伍看到有12具尸体躺在医院门前。”医院员工因感到不安全而无心工作。友谊医院仍有数名病人留院,但医院本身已停止运作。一些医院员工已前往小区医院以支援该院的队伍,部分伤者亦被转介至该院。
 
当地情况非常紧张。病人、我们的员工和卫生部门员工被恐吓和施压。我们的队伍有时要穿插在病人和武装分子之间。无国界医生项目总管库尔贝洛(Thomas CURBILLON)说:“我们继续我们的工作,但小区医院内发生的这次暴力事件是无法接受的,而且严重违反国际人道法。这对治疗造成严重影响,病人的护理被延迟,医院员工亦要短暂离开岗位。」他续说:「此外,暴力事件意味很多伤者可能会避免到医疗设施。援助应该是中立、不偏不倚和独立的,我们不能在各种威胁和暴力当中提供援助。”
 
无国界医生强调,在中非共和国(包括班吉和全国各地)的冲突各方,必须尊重平民和医疗设施,亦必须容许伤病者一视同仁地获得治疗。无国界医生呼吁禁止在医疗设施内的出现任何武装人员,并停止攻击和恐吓病人、中非医疗人员和国际医疗人员。无国界医生是一个国际医疗组织,独立于任何势力。我们的唯一目标是应对人民的医疗和人道需要。
 
无国界医生在班吉的工作/截至2013年12月8日
小区医院:在冲突爆发后数小时内,无国界医生队伍前往小区医院提供援助,治疗涌入的伤者。16名医护人员正在急诊室、外科部门和住院部门工作。自12月5日以来,队伍治疗了约260名伤者,大部分人是受到枪伤,或被砍刀或匕首砍伤。目前约有100人住院。队伍进行了超过60宗手术。另一支外科队伍即将到达当地支援无国界医生和卫生部门队伍。医院已设立第二个手术室,并架起7个帐篷,以容纳伤者和增加住院部的收纳能力。红十字会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队伍以及多个家庭,已将约200具尸体送到医院的停尸间。
 
加斯托妇产科中心(Castor Maternity Center):设有27张病床,以治疗需要进行小型手术的轻伤伤者和孕妇。
 
针对1.5万名聚集于机场和1.3万名聚集于唐博斯科(Don Bosco)小区中心的流离失所者:向5岁以下儿童及孕妇提供医疗护理,并转介伤者、医疗或外科紧急个案至加斯托妇产科中心、小区医院或在班吉一所由非政府组织Emergency支援的儿科设施。无国界医生亦设有供水站和厕所,供在唐博斯科区内的5,000至6,000名流离失所者使用。
 
无国界医生向位于Boy-Rabe流离失所营地内的圣吕克(Saint Luc)诊所,捐赠药物和医疗物资。
 
无国界医生在博桑戈阿(Bossangoa)的工作/截至2013年12月8日
 
过去两天的激烈冲突导致28人死亡。包括23名国际救援人员的无国界医生队伍日以继夜地工作,以应对医疗需要,并向区内超过3.7万名流离失所者提供援助。
 
21名枪伤及两名受刀伤的病人,在博桑戈阿医院接受治疗。队伍为16名重伤者进行手术,约60名病人留院。我们继续医疗和卫生工作,包括为3.7万名聚集在该市主教座堂和自由学校(Liberté School)内的流离失所者提供饮用水和兴建厕所。同时,无国界医生向聚集于数个地点的2,000名新来的流离失所者提供援助。队伍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合作,在城市外围捡拾尸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