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的首轮暴雨令通平(Tomping)营地大部分地方水浸,令原本已不可接受的生活环境更仍恶劣。通平营地位于首都朱巴,现时住有2.5万人,非常拥挤。上周,无国界医生因洪水影响而被迫暂停诊所的医疗工作。

积水、过度拥挤、排水系统不足,以及运作正常的厕所的严重短缺,造成了腹泻和皮肤感染等疾病传播的理想环境。鉴于雨季还未正式到来,这种情形尤其令人忧虑。无国界医生的团队已经治疗了大量患上腹泻、疟疾和呼吸道感染的病人。这些疾病在雨季来临后定必激增。

无国界医生紧急统筹洛佩斯(Carolina LOPEZ)说,“这场倾盆大雨只是将要到来的雨季的预演。”她续说,“雨季很快就会到来,与之相伴的总是大量涌现的疟疾病例。雨季再加上营地里本已极度不堪的生活环境,显而易见的是疾病爆发的风险很高。营地里的水利卫生条件必须尽快得到改善,以避免恶化至灾难性的境地。”

继去年12月政府军与反对派军队在全国进行激战后,超过2.5万人在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UNMISS)设于朱巴的营地寻求庇护。
 
这个用来安置流离失所者的地区有近20%被水淹没,人们的临时栖身之所浸在水下,仅有的财产也被毁掉。

一名流离失所的青年男子说,“我住在道路的另一边,完全被水淹没的地区之一。我的容身之处没有了。唯一能保存好的东西就是我的背包。我不知道晚上可以睡在哪里。”

洪水也毁掉了约150间厕所,由于营地里的厕所数量已经远低于所要求的水平,这也带来严重问题。一个原本确认用来兴建新厕所的地方挤满了从营地里水浸地区过来寻找干燥地块的人们。人们也搬到路上住,导致严重的堵塞,限制了汽车的行动。

洛佩斯说,“空间不够是大问题,现在水灾令情况恶化。人们被迫人挤人,在极其狭窄且不卫生的环境下共住。”

居住环境过度挤迫和洪水也阻碍了组织提供急需的援助。上周四,无国界医生在通平营地的诊所部分被水淹没。洛佩兹说,“在开始工作前,团队花了两个多小时清洁诊所,但是到大约正午的时候,连绵大雨迫使我们中止问诊好几个小时,使得当天数百人没有得到医疗护理。自那开始我们调整了诊所的结构,升高了下陷的被水淹浸的地区,以便应对下一轮不可避免的雨水。”

无国界医生已经在南苏丹提供医疗人道援助30多年。朱巴在2013年12月15日爆发战事,随后蔓延至其他多个州份,无国界医生扩充人手资源迅速应对该国的紧急医疗需要。无国界医生的团队现在在十个州份的9个州,开展20个项目,提供基本医疗,手术护理,疫苗接种,以及为逃离家园的人们提供洁净的饮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