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布鲁塞尔行动中心今日宣布,鉴于苏丹政府蓄意拒绝组织接触受困于冲突地区的人士,组织无法再接触到最有需要的社群,故被迫关闭其在该国的项目。
 
无国界医生布鲁塞尔的行动中心一直集中在苏丹三个受冲突影响的地区工作,那里有数以十万计亟需援助的流离失所者。不过组织被拒前往青尼罗州(Blue Nile State),又被迫关闭在东达尔富尔州(East Darfur State)的项目,加上在南达尔富尔州(South Darfur State)遭遇行政障碍,通通令无国界医生无法在这些地区应对紧急的医疗危机。
 
无国界医生布鲁塞尔行动中心的行动总监约翰逊医生(Dr. Bart Janssens)说:“苏丹空军于上周有目标地轰炸位于南科尔多凡州(South Kordofan State)、由其他无国界医生同僚运作的医院,正赤裸裸地揭示了苏丹政府对待国际人道组织的手法。”他续道:“政府总有许多方法,阻止我们接触最有需要的人群,它亦予以执行。我们从所参加的高层会议中清楚知道,只要军事行动被放在人道援助之先,在青尼罗州以及达尔富尔南部地区为最受冲突影响人群提供的人道援助,必定会继续被阻挠、限制。”
 
2011年秋季,苏丹军队与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在青尼罗州爆发冲突,无国界医生一直被拒前往当地。2011年至2012年间,无国界医生救援队在边界另一方的南苏丹难民营,面对一场证据确凿的医疗灾难,数以十万计苏丹难民惊恐之下涌过边境,有人在路上丧失性命,有人过于虚弱,刚到达南苏丹就死去。难民营的死亡率,是公认紧急死亡率门坎的两倍。自冲突在青尼罗州爆发以来,这个州变成禁区,不容许任何国际救援人员进入。约翰逊医生表示:“即使难民仍然受困,完全依赖人道援助以生存,但是他们极度害怕返回苏丹。我们一如既往,协助能够逃到南苏丹的人,但在苏丹的救援队连评估需要亦不被批准,更遑论提供援助。”
 
在东达尔富尔施里亚镇(Shaeria),无国界医生原本设有一个医院兼流动诊所的项目。2012年12月,组织的救援队员突然被补并逐离当地。尽管无国界医生曾作出多次要求,并参加高层会议,但从未获得解释。无国界医生目前无法在该区工作。
 
在邻近南达尔富尔首府尼亚拉(Nyala)的埃尔塞尼夫(El Sereif)流离失所者营地,无国界医生救援队受阻挠,无法进行急需的紧急额外救援工作。无国界医生原本在营内设有医疗项目,但2014年3月至4月间新一批逃避暴力的流离失所者涌到时,一支具急需用以加强应对能力的紧急救援专家,不获发出入许可前往营地。当时,营地的清洁饮用水供应,不及公认紧急危机最低水平的三分之一,经水传播的疾病如戊型肝炎肆虐,亟需紧急应对以抢救人们的生命。
 
约翰逊医生说:“无论我们透过对话以及会议、经具影响力的合作伙伴寻求谈判,还是在媒体发声,似乎都没有丝毫效果。”他说:“根据我们的经验,苏丹政府安排会议,专为阻止国际援助,而非提供便利。在当前状况下,我们作出了极之悲哀的结论——在三个主要受冲突影响、需要无国界医生的地区,我们无法进行紧急以及救命的工作。”
 
与暴力和流徙相关的需要,明显扩大至苏丹其他地区。2014年联合国年终数据显示,在大范围的达尔富尔地区,约有40万新近流离失所者;全国各地共有230万人流离失所,690万人需要人道援助。
 
无国界医生布鲁塞尔行动中心坚守承诺,希望为在苏丹受冲突影响的人群提供紧急护理,亦会继续通过所有途径予以实践。
 
无国界医生是一个国际人道组织,共设有29个办事处,其中5个为行动中心,直接管理全球约70个国家的救援项目,分别位于法国、比利时、荷兰、西班牙及瑞士。
 
无国界医生从1979年起在苏丹工作。2009年3月,组织的荷兰阿姆斯特丹以及法国巴黎行动中心,跟其他11个国际救援组织被逐离达尔富尔。无国界医生另外3个行动中心继续在苏丹工作。但自2011年开始,有关当局就人道救援准入施加限制,令比利时布鲁塞尔行动中心集中在青尼罗州、东达尔富尔和南达尔富尔的工作,变得愈来愈不可能。目前,无国界医生其他行动中心继续在苏丹工作,但法国巴黎行动中心继今年1月20日位于弗朗达拉(Frandala)的医院被有针对轰炸后,暂停在南科多凡州的救援行动,直至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