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于叙利亚西北部工作的医生向无国界医生所指,当地于3月16日被氯气袭击,造成6人死亡及70人中毒。据报指,直升机投下桶装炸弹,击落地面产后释放令人窒息的气体。袭击发生在伊德利卜(Idlib)区、遭反对派控制的城镇萨明(Sarmin)一带。无国界医生正向接收伤者和收到伤亡报告的萨明医院,提供支援。无国界医生主席特齐安医生(Dr. Mego Terzian)说:“使用氯气去攻击一个城镇和平民,足以证明叙利亚的冲突是没有底线的。”
 
萨明医院院长医生T说︰“我们看到邻村的人来到医院,当中包括一对父母带着3个年幼孩子,他们当时情况非常严重,奄奄一息。父母虽然仍能说话,但出现严重呼吸困难。”最后这一家五口全部过身,而孩子们的祖母更在送抵救治前已窒息至死。
 
根据该医院的医护人员描述的事发经过和伤者的症状显示,这显然是氯气中毒,因有关症状与其他有毒物品的中毒症状,并不相符。
 
该医院院长说︰“当时已天黑,我们根本无法看到天空任何一种特定的颜色。但空气中可闻到清洁用品的气味,伤者们的衣服上都有氯气的独特气味。”
 
遭袭击的受害者都受到不同严重程度的伤害,很多人更呈现急性窒息的情况。医院另一名医生说︰“当中有20名伤者情况严重,他们激动不安、口吐血泡和皮肤出疹。”该医院共接收了70名伤者,分别有邻村遭受第一轮桶炸弹攻击的居民、于晚间遭第二轮袭击的萨明镇居民,以及赶抵现场提供援助的叙利亚民间防卫(Syrian Civil Defence)的急救义工。
 
医护人员向伤者提供氧气和治疗,使其支气管扩张,并治理因烧伤引致的伤口发炎。该医生指,使用呼吸面罩是最有效的工具。
 
萨明医院是其中一所位处冲突地区、无法前往而得到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疗设施。无国界医生向这些设施提供的支援包括药物和医疗物资捐赠。
 
无国界医生目前于叙利亚境内设有6间医疗设施,及直接支援100多间诊所、医疗站和医院。组织也正为逃到约旦、黎巴嫩及伊拉克的叙利亚病人提供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