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气旋科曼(Cyclone Komen)带来的暴雨数日来横扫缅甸的广泛区域,无国界医生正与当地政府合作,为数千名水灾灾民提供医疗与非医疗援助。
 
无国界医生已设有数个医疗项目的若开邦(Rakhine State)是最受冲击的地区之一。其中最受影响的小镇是敏比亚(Minbya)、妙乌(Mrauk U)、皎道(Kyauktaw)与布迪当(Buthidaung)。
 
无国界医生其中一支队伍在该国卫生部、紧急协调委员会和其他社区组织的请求下,前往敏比亚小镇协助救援,队伍成员之一萨亚医生(Dr. Zayar)说:“整个敏比亚小镇被洪水淹没──学校、医院、所有的一切。”他续说:“所有饮用水的源头也淹水。”
 
超过4,000名于敏比亚的流离失所者在23所修道院避难。虽然实时的医疗需求似乎不高,但住宅与建筑物受到大范围破坏,饮用水也已被污染。无国界医生与社区领袖和政府当局合作,以船只运送和分派饮用水、毯子、蚊帐与肥皂给失去家园的民众。
 
在若开邦的首都实兑(Sittwe),卫生部与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在一所修道院,为许多因洪水流离离失所而聚集寻求安全的民众提供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正于若开邦北部的貌夺镇(Maungdaw)评估民众需要,同时利用定期设立和新增的流动诊所,为受影响地区提供医疗护理。该镇显然有栖身处的需求,无国界医生正设法将塑料布送到当地。
 
同时,无国界医生于邻近布迪当镇的员工报告指,当地受到巨大破坏。然而,山泥倾泻造成道路受阻。队伍正在评估由水路从实兑进入布迪当的可行性。
 
无国界医生也已在该国其他地区向卫生部提供援助,包含组织没有项目的地区。
 
无国界医生自1992年开始在缅甸工作,目前在若开邦、掸邦(Shan)和克钦邦(Kachin)、德林达依地区(Tanintharyi)以及仰光(Yangon)进行医疗项目。无国界医生提供的服务包括基本医疗护理、生殖健康护理、紧急转诊以及疟疾的治疗。自2004年开始,无国界医生在若开邦治疗了逾120万名疟疾病人。无国界医生也是该国最大的艾滋病治疗提供者。目前在全国治疗超过3.5万名艾滋病人,以及3,000名结核病人。无国界医生亦有应对天灾的经验,在2008年热带气旋纳尔吉斯(Cyclone Nargis)吹袭后,曾为缅甸46万民众提供援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