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的两名救援人员日前在南苏丹被杀害。上周,自2009年以来就在无国界医生工作的后勤人员普奥伊(Gawar Top Puoy),于一次针对乌鲁(Wulu)村的袭击中被杀害。社区健康员工盖特皮尼(James Gatluak Gatpieny )亦在帕亚克(Payak)的袭击中死亡,他自2011年以来就为无国界医生工作。
 
这两个村庄都位于受冲突影响严重的联合州莱尔镇附近。虽然无国界医生已收到确认他们死讯的消息,但还不清楚这两宗惨剧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发生的。
 
今年5月,由于在联合州莱尔地区的冲突升级,无国界医生被迫在当地医院撤出了所有的国际工作人员。像普奥伊和盖特皮尼等南苏丹本地的工作人员,为避开持续进行的战事,与家人一起在周围的沼泽地中寻找着庇护所。尽管他们本身已经处于流离失所的状态中,但许多人仍旧继续支持着无国界医生的救援工作──他们背着用于救治平民的药物,并把无国界医生在当地进行流动诊所的消息告诉人们。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经理纽厄尔Tara Newell说︰「我们对两名同事被杀害,深感震惊和悲痛。」她续说︰「这也反映出现时生活在联合州的人们,正曝露在怎样严重的暴力冲突之中。」
 
几名在莱尔工作的无国界医生员工至今仍下落未明,而在七月底,另一名无国界医生救援人员亦在达布艾(Dablual)村的一次袭击中,面部中枪。
 
无国界医生在莱尔的医院仍然无法运作,该医院是当地唯一一间为20万名居民服务的二级医疗设施。由于战事加剧,联合州南部其他救援组织的医疗设施亦已停止营作,意味着该地区的平民完全无法再获得任何医疗护理。
 
过去一个月,由三名国际救援人员组成的无国界医生流动团伍,开始在该地区工作,尝试在持续不断的冲突中为平民提供一些基础的医疗服务。透过在莱尔镇运作一间小型诊所、徒步、甚至乘坐木筏或独木舟的方式,救援人员设法接近了一些在沼泽地中避难的无家可归的人们,为他们治疗呼吸道感染、腹泻、疟疾以及因性暴力而造成的伤害。几乎每天,队伍都能见到因战事而受伤的人民。
 
单是上个月,无国界医生的这个团队(其中只有一名医护人员)已把超过50多名受枪伤的病人稳定下来,当中包括一名年仅三岁、腿部受伤的女孩,以及一名因另一次袭击而右手和两条腿均受枪伤、腹大便便的孕妇,她肚里的孩子最后也未能存活下来。
 
纽厄尔说︰「这里的情况令人绝望,在联合州的任何武装势力都必须停止针对平民的攻击、杀戮和性暴力。无家可归的人们理应能够安全地去到可以为他们提供救援的地方,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