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和18日发生在马拉卡勒(Malakal)保护平民营地的袭击是为时两年的冲突 中又一起骇人听闻的暴力事件,冲突彻底枉顾南苏丹平民的生命和尊严。根据无国界医生在发生于马拉卡勒保护平民营地的冲突后后接收的来自多方信息、与事实一致的报告显示,一名无国界医生员工在试图为战斗的伤者提供救援时被杀害 。无国界医生也收到进一步的报告,称有其他人在尝试灭火或帮助冲突的伤者时被蓄意攻击和射击。这些残酷、应强烈谴责的暴力袭击发生在为时两年的暴力冲突 背景下,令平民置身于不分青红皂白的暴力,导致南苏丹原本已极端脆弱的社群里的死亡、无法弥补的伤害和毁灭。
 
无国界医生项目总管阿尤拉(Raquel AYORA)说:“这种肆无忌惮地针对平民的暴力和恐怖手段不能再继续了,我们为两名同事无谓地被杀而心碎和震惊,在马拉卡勒保护平民营地的暴力清楚表明,只有冲突各方的敌对行为更规范,才能实现对平民的保护和提供人道援助。两周前以及在整个危机下,我们见证了平民在混乱形势下挣扎求存,这种情形本不应放任不管。所有当权者都应当阻止其继续发生,并应立即采取行动保护人们的生命。”
 
在冲突期间,武装势力在保护平民营地分布广泛,对人道救援服务和无家可归者的庇护所进行了蓄意破坏。约有47,000名住在帐篷中的平民已承受了两年多的暴力威胁,被迫在拥挤、疾病可能爆发的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UNMISS)设立的不人道、条件差的营地寻找庇护。这次袭击令许多人一无所有。无国界医生确定至少19人死亡,其中包括两名南苏丹籍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总共有108名伤者在无国界医生的医院内接受治疗,其中46人受枪伤。但是,袭击引发的创伤和大规模人道需要的增加将在未来数月中持续影响极端 脆弱的平民。
 
阿尤拉说:“人们都吓坏了,尽可能的聚集在离营地最近的地方,因为那里被认为是最安全的。除非能确保人们的安全得到保护,并快速改善营地内的环境,否则严峻的形势和人们的医疗需求将持续恶化。”
 
目前,数千名仍留在营地里的人在不适合居住的区域避难,每人每天平均只能获得10升水,极少或没有遮盖物,欠缺卫生设施。在无国界医生的医院内,医疗团队正在治疗因恶劣环境而诱发疾病的病人,包括呼吸道感染、腹泻和疟疾。另有4,500名曾在马拉卡勒营地的人已搬至马拉卡勒镇,在那里获得人道援助的机会十分渺茫。
 
无国界医生强烈谴责这一地区不可接受的暴力,呼吁交战双方为平民提供持续和有效的保护。
 
一支包括12名国际员工和超过100名本地员工的无国界医生团队正在无国界医生的医院工作,提供紧急医疗救援。无国界医生在南苏丹共运作17个医疗项目,为最需要的人提供医疗援助,无论其种族和政治立场。2015年,无国界医生在南苏丹为超过80万人提供了医疗护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