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就二月份马拉卡勒平民保护区受袭的回应行动发表报告
 
无国界医生今日就2月17至18日在南苏丹 "马拉卡勒平民保护区" 发生受袭事件後的和平维持及人道救援工作,发表报告。报告显示,虽然联合国南苏丹共和国特派团(UNMISS)已在平民保护区有重兵驻守,亦获明确授权保护平民,但仍然未能履行职责,保护住在保护区内的人民,避免许多死亡事故的发生。报告同时显示大部分在保护区内工作的人道救援组织行动受到阻碍,在是次危机中无法回应流离失所者的急切需要。联合国安全守则妨碍了他们在短暂但最有需要的紧急情况下进行人道介入。
 
2月17日,当打斗在平民保护区内爆发,继而有重型武装力量袭击该地的时候,联合国南苏丹共和国特派团并没有任何即时行动。冲突历时一整日才停止,据不同报告指,有介乎25至65名平民身亡,超过108名伤者,三万多人流离失所。袭击後的评估显示超过3,700个庇护所──平民保护区的三分一地方被烧毁。被战争牵连的流离失所者精神受创,要在烧成灰烬的营地重建家园。
 
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阿约拉(Raquel Ayora)评论今次报告时说:"我们的调查显示联合国南苏丹共和国特派团并没有依照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授权,履行保护平民的职责:袭击发生前,他们没有防止武器流入营地,在打斗爆发初期也没有作出任何介入,当来自营地外面的袭击发之际,抵抗行动则极度缓慢。"
 
在南苏丹的多个平民保护区,对於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而言,都是独特而又不容易处理的设置,而明显地,特派团的潜藏目标是要关闭马拉卡勒,并在另一处地方重新安置这群流离失所者。特派团并不愿意改善马拉卡勒保护区里恶劣的居住环境,或执行任何改善安全的措施。现时,这里的每人平均居住空间只达到国际最低标准的三分一,食物的分配只仅仅达到维持生存水平,每人每日平均获得的食水更往往比国际人道救援最低要求的15公升还要少。与此同时,保护区内外的性暴力情况猖獗,在这里生活的每一天都是一场赌注。
 
由无国界医生进行丶与报告一同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流离失所者觉得马拉卡勒平民保护区不安全,并且在二月的袭击後已对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失去信心。但调查也指出,回应者一致提到,营地外的不安全情况是他们不离开平民保护区的原因。他们正处於两难之中。
 
阿约拉说:"对於极需保护的人们来说,平民保护区目前仍是唯一丶但并非完全有效的方案。在有更好的方案以前,它们不能被拆除,而且人们对保护和援助的需要必须得到回应。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以及所有人道组织需要从这次集体失败中汲取教训,并采取实际行动,确保日後在平民保护区再有袭击或暴力发生时,会有截然不同的决定及行动。"
 
无国界医生促请联合国公开就马拉卡勒袭击的有关调查。各个在马拉卡勒平民保护区工作的组织亦需要检视及修改紧急应变措施,并且从其他有保护和援助紧急需要的危机个案中汲取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