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呼吁将在敘利亞的战争伤者通过封闭的约旦边境撤离。这项呼吁适逢无国界医生在拉姆塔的政府医院的紧急创伤外科项目的新设外科部门开幕,該處位在距离叙利亚边境五公里的拉姆塔(Ramtha),以為了治疗大量伤者。
 
然而,在約旦东北部边境发生自杀式袭击導致7名约旦士兵死亡之后,该国北部边境在2016年6月21日关闭,无国界医生从那时开始就未曾在拉姆塔医院的急症室见到任何叙利亚战争伤者。
 
无国界医生项目总管埃吉卢斯(Luis Eguiluz)说:“关闭边境意味冲突中最脆弱的受害者,即在战争中受到重伤的人们,再也没有机会存活。必须等到他们有办法重回约旦,才能获得亟需的救命医疗护理。”
 
随着叙利亚南部的冲突愈演愈烈,越来越多重伤的叙利亚人来到拉姆塔,因此无国界医生决定于该处开设一个新的外科部门,升级设施中救命手术及术后康复护理的水平和质量。自2013年9月拉姆塔项目设立以来,同时与约旦卫生部紧密合作,无国界医生已治疗1062名叙利亚病人,其中妇女和儿童分别占23%和36%,也进行了超过800次大型手术。
 
约旦北部边境关闭,拒绝冲突下的叙利亚伤者越境,引发关于保护议题的严重疑虑 ,尤其当叙利亚的医疗系统已在过去五年滥伤无辜的战争中被严重破坏。 埃吉卢斯说:“我们呼吁当局在救治战争伤者的议题上维持合作,先前的齐心协力已抢救了很多叙利亚妇孺和人们的生命。”
 
无国界医生已准备好要在拉姆塔新开设的外科部门接收叙利亚战争亟度重伤者。新部门的开放也让医院能够更加满足拉姆塔当地社区的医疗需求。无国界医生在拉姆塔的项目统筹塔洛蒂(Michael Talotti)说:“无国界医生医疗队伍使用的旧手术室将移交给拉姆塔医院,归属于产科部门。这个移交将提供约旦妇女更多隐私,确保她们能在受到更多保护、更有自主性的情况下,来使用这些设施。”
 
自叙利亚冲突开始以来,超过400万名叙利亚人在邻国寻求庇护,包括约旦。无国界医生自2006年8月开始在首都安曼设立整形外科计划以来,就一直在约旦工作。从2013年开始,无国界医生在拉姆塔医院运作紧急创伤手术项目,同时也在伊尔比德(Irbid)和拉姆塔运作母婴医院以及两个非传染病项目,以支援社区安置的叙利亚难民和约旦人中较脆弱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