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无国界医生(MSF),中非共和国北部城市巴坦加福(Batangafo)敌对组织之间的暴力冲突爆发10多天后,约有10,000人在巴坦加福医院的院子里避难。
 
随着前塞雷卡(Seleka)联盟成员和所谓自卫组织之间发生冲突,巴坦加福已再次陷入混乱,与之伴随的是一波杀戮和洗劫。包括无国界医生在内的许多援助组织遭到了抢劫,与此同时,城中流离失所者营地中的大部分遭到抢劫和纵火,迫使人们去其它地方寻求庇护。
 
无国界医生表示,三年前建立的流离失所者营地需要尽快重建,重建后的营地应满足让人们安全返回营地的条件。同时,无国界医生向在医院院子里避难的人们提供基本的水利卫生服务,这间医院亦由无国界医生支援。
 
无国界医生项目统筹弗朗西斯科(Carlos Francisco)说:“人们在医院和巴坦加福周边地区避难,他们仍不能在之前被迫逃离的营地重建避难所。”他续说:“作为权宜之计。我们正在加强医院地面的水供给系统,提供厕所并改善卫生水平。但是人们必须获准尽快重建家园并安全地返回营地。”
 
大多数在巴坦加福医院避难的人们白天离开丶晚上返回那里睡觉。但是在中非共和国,即使医院也并非安全之所。最近几周,在班加苏(Bangassou)和泽米奥(Zemio)的医院都被武装组织强行闯入。在这些被无国界医生谴责的事件中,武装分子在班加苏带走了两名病人,随后病人被发现死亡。而在泽米奥,武装分子开枪射杀了母亲怀中的孩子。
 
弗朗西斯科说:“大多数的普通人处于完全无助的状态。想象一下,当人们认为留给他们的唯一安全选择是医院,而后知道即使医院也并不安全时,会是怎样的情况。”
 
过去10天两波战斗在巴坦加福爆发 - 第一波在7月29日周六,第二波在8月1日周二 - 导致24人死亡17人受伤。部分伤者,其中包括来自战斗双方的伤者,在巴坦加福医院接受治疗。
 
医疗服务由于近期的战斗曾被中断,之后获得重建,普通诊症暂停,急症室获得额外支援。
 
尽管敌对组织的领导人声称已达成协议防止冲突再起,但巴坦加福的气氛仍很紧张。
 
中非共和国始于2013/14年的冲突自去年11月开始恶化。最近数月,超过180,000人逃离家园。流离失所者人数上升至超过400,000人,同时大约500,000人继续以难民身份寄居在邻国,而该国估计人口总数刚刚超过450万。
 
无国界医生自1996年开始在中非共和国开展工作,目前有超过2,400名中非共和国员工和230名国际救援人员在该国工作。2013年起,为应对危机,无国界医生加倍对该国的医疗支援力度。目前,无国界医生在该国运作大约20个项目,团队提供免费的医疗护理,包括儿科护理,常规疫苗注射,孕产妇护理和外科手术,以及例如艾滋病结核病等疾病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