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缅甸接壤孟加拉边境地区本已急迫的人道状况持续恶化,逃亡至孟加拉的罗兴亚难民正急需医疗和人道援助。
 
截至9月6日,已有超过14.6万人逃离缅甸若开邦(Rakhine)的冲突,越境进入孟加拉。这逃难人数,连同2016年10月冲突爆发起就已经逃出的7.5万人,是罗兴亚人涌入孟加拉人潮规模最大的其中一次。新来的难民大部分在既存的临时栖身所丶经联合国难民署登记的难民营丶新建的三个临时营地,或在当地社区之中落脚。许多难民被困在缅甸与孟加拉边境间的无人地带。而其实在最近的大逃难潮之前,许多在孟加拉的罗兴亚难民就已生活在不安全丶过度拥挤及不卫生的环璄中,并饱受风吹雨打。
 
无国界医生在孟加拉的项目总管科洛沃斯(Pavlo Kolovos)说:"我们已有很多年没有遇过如此规模的情况。" 他续说:"我们的救援队见到身无长物的人们川流不息地来到这里,极受创伤,并未曾获得医疗护理。很多新来的人都有很严峻的医疗需要,例如是暴力造成的伤势丶受严重感染的伤口,和晚期的分娩并发症。若没有进一步加强人道支援,潜在的健康风险将极令人忧虑。"
 
一位49岁的父亲告诉无国界医生说:"我与全家人逃离家园,但我的儿子在逃走时被枪击。我带他到孟加拉的医院,把其他家庭成员留在缅甸的树林中,他们匿藏在露天的地方。我已有数天没有获得他们的消息,我不知道我可以怎样做。我觉得很绝望。"
 
额外的护士丶助产士和医生获派至孟加拉协助回应需要,无国界医生亦在库图巴朗(Kutupalong)区现有的两间诊所中的其中一间里,增设第二间住院病房,以应对病人增加的情况。无国界医生亦正支援加强转介病人到其他医院,并提供24小时救护车服务以接载病人。我们额外两队流动医疗队亦正评估医疗需要,和治理伤病者。组织亦正分发基本物资予新来的难民。
 
科洛沃斯说:"我们担心数以十万计的人们仍在缅甸,无法获得医疗护理,而目前亦没有任何组织能够或获准在当地回应援助需求。" 他续说:"由於缅甸若开邦北部的疫苗接种水平极低,其中一项首要工作是要为新到来的人,扩大麻疹和其他疾病的疫苗接种工作。我们亦需加强应对营养不良比率高的问题。在今次难民潮之前,在孟加拉以及在若开邦的罗兴亚人,均已一直备受营养不良问题困扰。"
 
虽然目前有有限的粮食分发,部分难民却只获配给饼乾,要获得乾净食水仍然是一个问题。一名三日前抵达丶育有四个孩子的父亲说:"当我来到时,我获分配七小袋饼乾来喂饱我的孩子。他们至今只吃过那些饼乾。" 他续说:"我们目前与家人待在一间学校里,但学校的委员会说,明天我们必须搬走。我不知道我们会去哪里。"
 
------------------------
无国界医生在孟加拉和缅甸的救援项目资料:
 
孟加拉:
 
无国界医生自1985年起於孟加拉工作,目前在科克斯巴扎尔区(Cox’s Bazar)的库图巴朗临时营地附近,运作两间诊所,向罗兴亚难民和当地社群,提供综合基本和紧急医疗护理,以及住院和化验服务。於2016年,救援队进行了89,954次门诊诊症,接收了2,491人次入院治疗,进行了4,559次精神健康辅导,医治了103名性暴力受害者(较2015年增加了超过一倍),和进行了15,194次产前门诊诊症。
 
无国界医生亦在首都达卡(Dhaka)的坎兰格查(Kamrangirchar)贫民窟,提供精神健康护理丶生育健康护理丶家庭计划和产前门诊服务,并为工厂工人提供职业健康服务。
 
缅甸:
 
无国界医生在缅甸已工作了25年,与当地卫生和体育部合作提供护理予感染了爱滋病病毒者和结核病病人,并提供初级医疗护理,和疫苗注射服务。
 
在缅甸的若开邦,无国界医生通常在多条村落和流离失所者营地运作流动诊所,以提供初级医疗护理诊症服务,亦会安排紧急医疗转介,把病人转送至卫生部门管理的医院。无国界医生亦支援在若开邦北部的卫生和体育部医院内,提供爱滋病护理。在若开邦中部,组织与缅甸的国家结核病项目合作,治理结核病患者。
 
8月中之前,无国界医生本来在宝道(Pauktaw)丶实兑(Sittwe)丶邦纳均(Ponnagyun)丶孟都(Maungdaw)和布迪当(Buthidaung)镇,提供医疗护理服务。然而,自8月中,无国界医生因未再获许可进入当地,在若开邦的医疗服务便一直暂停至今。这令数以千计在当地的病人,包括慢性病患者和急症病人,均只能获得非常有限,甚至无法获得任何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的团队目前继续留在孟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