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指,国际人道组织及其国际救援人员必须立即获准,独立并不受阻碍地进入缅甸若开邦展开救援,以缓解当地庞大的人道需要。
 
无国界医生今次作出呼吁要求获准紧急前往当地,是鉴於「若开罗兴亚救世军」(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简称ARSA)对多间警局和一个军事基地进行新一轮袭击之後,当局於8月25日展开军事行动,持续至今,超过40万罗兴亚人因而逃离至孟加拉,在极度不稳的环境下生活,仅有限度获得医疗护理丶饮用水丶厕所和食物。
 
目前估计仍有数以十万计的人留在若开邦北部,他们并未获得任何切实的人道援助。无国界医生紧急救援经理克莱尔(Karline Kleijer)说:"我们在孟加拉的救援队听到过多个关於针对若开邦北部平民极端暴力丶令人忧虑的故事。据报当地有大量罗兴亚人丶若开族人和其他少数族裔社群流离失所。村落和房屋,包括无国界医生在当地的四间诊所中的至少两间,均遭烧毁。无国界医生在8月中因未再获许可进入若开邦,和遭禁止调派国际救援人员进入当地,而要暂停在当地的工作。此前组织一直在若开邦北部的孟都(Maungdaw)和布迪当(Buthidaung)镇提供医疗护理服务。我们深怕现正在当地的民众无法获得他们所需的援助。" 她续说:"国际救援组织必须立即获准接触在若开邦北部的伤病者或长期病患者,和提供紧急医疗护理和其他人道援助,刻不容缓。"
 
在若开邦中部,由於严格的行动限制,约有12万名国内流离失所者仍滞留营地中,并完全倚赖人道援助维生。无国界医生曾在多个流徙者营地和村庄提供流动诊所服务,但我们的国际救援人员自8月底起,便已得不到前赴多所医疗设施的许可;同时,当地员工在缅甸官员指控非政府组织与 "若开罗兴亚救世军" 勾结後,因为过於害怕而不敢上班。
 
缅甸政府制订并散播针对联合国和国际非政府组织的指控,拒绝所需的外出行动和工作许可,加上强硬派团体的威胁性声明和行动,都阻止了独立人道工作者提供人们急需的援助。此外,若开邦北部已被缅甸政府宣布为军事区,导致了更严重的行政和到访限制。
 
缅甸政府表示其欲专门对若开邦里被影响的人实施人道回应,触发了对於最需要援助者可能无法得其所需的忧虑。无国界医生的缅甸救援行动经理格里斯(Benoit De Gryse)说∶ "这意味着缅甸正走向将人道援助作为政府独有控制的新运作方式,而这很可能导致比以往更严苛的行政和到访限制。" 他续说∶"唯有经由独立丶中立的人道救援组织来提供援助,才能确保援助是根据需求而提供,并被所有人信任。"
 
无国界医生对於目前仍留在若开邦的人们缺少医疗护理的状况感到震惊。当无国界医生可以正常前往其所有诊所时,每月提供超过11,000宗初级和生育健康护理诊症,以及紧急运送并协助需要入院治疗的病人。所有这些服务目前均已暂停,且其他机构亦有报告指,由於缺乏进入许可权而无法在若开邦开展活动。
 
格里斯说:"为了确保受冲突地区影响的人们可以获得医疗护理,并可向他们提供协助,无国界医生和其他国际人道机构必须被允许立即且不受阻挡地进入若开邦的所有地区。否则,病人将会真正面对不必要地死亡的风险。"
 
--------------------------
无国界医生在缅甸的救援工作
 
无国界医生在缅甸其他地区的医疗项目,即掸邦(Shan)丶克钦邦(Kachin),以及仰光(Yangon)和德林达依(Tanintharyi),继续照常运作。无国界医生的常规医疗项目包括医治爱滋病和结核病,提供初级医疗护理丶性和生育医疗护理,以及紧急转介(中国大陆:转诊)至公立医院和疟疾治疗。
 
无国界医生在缅甸已工作了25年,与当地卫生和体育部合作提供护理予爱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结核病病人,并提供初级医疗护理,和疫苗注射服务。
 
在缅甸的若开邦,无国界医生通常在多条村落和流离失所者营地运作流动诊所,以提供初级医疗护理诊症服务,亦会安排紧急医疗转介,把病人转送(中国大陆:转诊)至卫生部门管理的医院。无国界医生亦支援在若开邦北部的卫生和体育部的医院,提供爱滋病护理。在若开邦中部,组织与缅甸的国家结核病项目合作,治疗结核病患者。8月中之前,无国界医生本来在包多(Pauktaw)丶实兑(Sittwe)丶邦纳均(Ponnagyun)丶孟都(Maungdaw)和布迪当(Buthidaung)镇,提供医疗护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