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呼吁各方尊重医疗护理,以及尽快补充医疗必需品
 
无国界医生指出,在大马士革附近遭包围的东高塔(East Ghouta)飞地中,猛烈的轰炸和炮击正导致大量伤者,为急需医疗照护的患者构成灾难。
 
自11月14日至26日,东高塔5间受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前线医院,共应对了24宗大型伤亡事故。这些医疗设施目前已录得69人死丶576伤,其中包括那些大规模伤亡事故及个别被收治的伤患。由於该地区另有不受无国界医生定期支援的医疗设施,录得了更多的伤者和死亡数字,故前述的伤亡数并无法代表总体的死伤数字。
 
在已被计算的伤亡中,伤者里有26%(149人)为妇女及15岁以下的儿童;死者里则有25%(17人)为妇孺。
 
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比洛齐(Bertrand Perrochet)说: "在此激烈冲突期间,不论是男女或小孩,他们的医疗护理需要都很迫切,但在东高塔的医疗服务已超出负荷。人们即使冒险尝试前往医院或诊所,却会发现医疗服务已因惧於轰炸而缩减,而且许多医疗设施正不断消耗大批医疗用品,却难以补充物资。" 
 
由於担心遭受轰炸丶炮击或攻击,当地医疗服务供应都出现缩减。11月20日,两枚火箭弹击中了东高塔卡弗尔巴特纳(Kafr Batna)一间重要的前线医院。该医院自2013年起,便接受无国界医生从叙利亚境外提供的支援。火箭摧毁了一个储水箱及太阳能板,造成住院部门部分损毁,并让一架救护车无法使用,幸好并无工作人员或病人受到严重伤害。医护人员都暂停了看诊两天,以进行必要的修复工作。考虑到医护人员和病人承受的受伤或死亡的风险,11月15日至18日,由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另外两间前线医院及一间诊所,都暂停了非急诊的医疗服务。
 
除了向当地21间医疗设施定期提供医疗物资外,无国界医生还在该地区储备了库存物资,以便有紧急需要时能够调配。这些无国界医生的储备物资现正被快速消耗,有些物资已完全耗尽,有些则所剩无几,如血袋丶葡萄糖点滴丶大码检查手套丶碘及口服小儿抗生素。大部分与无国界医生有联系的医疗设施都报告指,需要更多物资补给,不单是为了治疗伤者,更多的是为了治疗其他病人。如果这些设施不能获得必需的医疗用品补给,治疗选项将进一步减少,使更多重症患者面临病情进一步恶化或死亡的风险。
 
由持续不断且近距离的轰炸和炮击所带来的普遍恐惧,意味着人们需要医疗护理的同时,医护人员却只能待在家里。因此,在无国界医生所支援的设施中,许多病患无法得到所需的照顾,医护人员的人数也比平常更少。
 
比洛齐续说: "我们支援的医护人员,以及他们的病人,都需要能安全待在医院或诊所里。但即使人们可以在那里得到医疗照护,且无安全疑虑,如果没有大规模行动来为该地区重新补充必需的医疗物资,医护人员挽救生命的能力将越来越受限。" 
 
无国界医生呼吁:
• 根据《国际人道法》,所有交战方应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避免击中包括医院和民居在内的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
 
• 叙利亚政府应立即批准所有已准备好向东高塔提供药品丶医疗物资的机构或组织展开行动。
 
-----------------------
无国界医生知悉这段期间在大马士革中部,武装反对派进行轰炸的相关报告,但由於无国界医生未获批准在政府控制的地区进行工作,组织没有来自当地的消息,因而无法评论当地的情况或需要。
 
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北部直接运作五间医疗设施和三支流动诊所队伍,与五间医疗设施有合作关系,并在无国界医生不能直接工作的地区上,向约70间医疗设施提供遥距支援。获无国界医生支援的设施,并没有无国界医生员工在内工作。由於没有得到伊斯兰国领袖就安全和尊重我们不偏不倚原则的保证,无国界医生并没有在由伊斯兰国控制的地区范围内工作。组织亦无法在政府控制地区上工作,因有关要求一直未获批准。为确保独立於任何政治压力,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的工作并无接受任何政府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