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4月1日,无国界医生在加沙的团队已为超过 500名在 "回归大游行" 示威中受伤的病人提供手术后护理。过去三星期在无国界医生支援的诊所接受治疗的病人,比我们在2014年全年所处理的人数还要多,当时正值以色列军队在加沙地带发动 "护刃行动" 。无国界医生医疗人员报告指,他们接收的病人身上有异常严重,而且极难处理的破坏性创伤。大部分病人承受的创伤将会引致长期严重的身体残障。
 
上星期五(4 月20 日),加沙医院的医疗队准备接收新一批可能在最近一轮 "回归大游行" 示威中的伤者。根据在加沙的无国界医生外科医生报告指,在最近数周的示威活动中受伤的数百人里面,有部分遭受严重枪伤。绝大部分伤者的下肢有异常严重的伤口。这些伤者都是以年轻男人为主,但也有些是妇孺。无国界医生医疗队注意到这类枪伤会令骨头及软组织严重受损,而且有部分人的子弹穿出伤口有如拳头般大。
 
无国界医生巴勒斯坦项目总管安格尔(Marie-Elisabeth Ingres)表示∶ "我们接收超过500名病人,当中有过半数人都是被子弹弄碎骨头以后,相关组织再被严重破坏。这些病人需要接受非常复杂的手术,而且大部分都会终身残障。"
 
处理这类创伤非常困难。除了日常护理,病人亦经常需要接受额外的手术,以及漫长的物理治疗及复康过程。很多病人会有终身的功能性缺陷。如果无法在加沙得到适切治疗,又不获批准在加沙地带以外就医,有些病人甚至需要截肢。
 
面对大批病人涌入,无国界医生扩大了医疗设施的容纳空间,增加手术後诊所的床位,并招募和培训额外的医疗人员。第四间诊所即将在加沙中部地区运作,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专科护理。
 
为了应对这次危机,无国界医生亦安排了一队外科医生(包括血管、骨科及整形外科)及麻醉科医生,为伤势较为严重的病人做手术,或再度进行手术。这个队伍正与什法医院(Al-Shifa hospital)及阿克萨医院(Al-Aqsa hospital)的巴勒斯坦医疗人员并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