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表示,伊斯兰国与伊拉克部队之间在摩苏尔的战事结束已一年,数以千计的人陆续返回摩苏尔,但当地衞生系统备受破坏,仍未重新建立,难以应对当地人的需求。
 
冲突爆发期间,摩苏尔的13所公立医院当中,有9所医院被破坏,大大削减提供医疗服务的能力,医院病床数量锐减七成。医疗设施的重建进度非常缓慢,当地人口达180万,但医院病床不足1,000张,在出现人道危机的状况下,只达到国际认可人道救援应对最低标准的一半。
 
无国界医生在伊拉克的项目总管纳加拉夫南(Heman Nagarathnam)说:"要在摩苏尔获得医疗护理服务,对於数以千计的儿童和成人而言是每日的挑战。这个城市的人口日益增长。只是2018年5月,约有46,000人重返摩苏尔。但公共医疗系统仍未恢复正常运作,导致现时仅有的服务,与不断增长的人口需求之间出现巨大的差距。"
 
"人们迫切需要急症室服务,进行手术丶处理肿瘤或烧伤的设施,以及有医疗器材和稳定且能够负担的药物供应。"
 
"其他需求包括精神健康服务,针对因暴力或失去至亲而出现精神创伤的人们,以及为战争伤者提供後续手术丶治疗疼痛和物理治疗。这些病人已受伤数个月,但因为未能获得医疗护理而使伤口无法复原。"
 
2017年3月,42岁的纳希万*(Nashwan) 在摩苏尔购买食物时,被狙击手射中他的腿和背。他因为受伤却又未能获得足够的医疗护理,以致一直生活在痛苦中。
 
纳希万说:"当我在家时,腿和臀部的痛楚逐渐增加,最终达到我不能承受的程度。所以我在2017年10月去了摩苏尔西边的综合医院。他们帮我照X光片和做了一些测试,然後告知我需要接受一个大手术,但他们并没有能力去完成这个手术。"
 
"生活真的很艰难。我的伤患对生活造成负面影响,包括家庭,以及我与孩子互动的方式,我不能和他们一起玩。我不能工作,一家没有收入。我变得十分沮丧。"
 
摩苏尔的居住环境很危险,缺水缺电导致衞生环境恶劣,受损的建筑物丶简易爆炸装置和饵雷都会对人们的生命构成威胁,并增加对医疗设施的需求。
 
无国界医生在摩苏尔西边的医院里,医疗团队於过去12个月从处理战争中的伤者,转为遭地雷所伤的人,以及最近当人们返回该市後因生活条件恶劣而衍生的伤病和医疗问题。以今年5月为例,急症室接收的创伤个案中,有9 5%是与危险的居住环境有关,例如瓦砾和建筑物倒塌,或人们从不稳固的建筑物堕下。
 
纳加拉夫南说:"摩苏尔的战争正式结束至今已一年,但是未来一年仍需要做更多工作才能改善医疗护理服务。无国界医生呼吁当局和国际社会尽快重建当地的公共衞生基础设施,为患者提供负担得起的药物,并确保医疗设施有必需的仪器供应。"
 
*姓名经过更改以保护病人私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