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的护士布瓦拉(Isa Sadiq Bwala)刚从尼日利亚东北部的莱恩回来。1月14日莱恩发生袭击后,布瓦拉前往当地评估人们的医疗服务需求。大部分莱恩居民已到喀麦隆博杜寻求安身之所,无国界医生的团队正在博杜为他们提供医疗护理。
 
"我们到达时一片寂静,令我惊讶。往日的莱恩很繁忙,人们来去匆匆,但昨日它却诡异、安静得像一个坟场。
 
孩子们往常会到处奔跑和玩耍,但昨日我见到的人都是独自站着,一声不吭,看起来很焦虑。
 
这个小镇已被摧毁,我看到的时候感到极度震惊。
 
镇上很多地方都已被烧毁,天空中仍然烟雾弥漫,多个地方火势持续。
 
我遇到一名刚埋葬母亲的女人。她的母亲因赶不及逃亡,在家里被烧死。
 
无国界医生的营地、办公室和药房已彻底焚毁,只剩下灰烬。当我到达时,无国界医生存放装备的帐篷仍在燃烧,其他人道组织的建筑物也遭抢劫和纵火。幸好,我们所有在莱恩的员工都安全,当中有几个人跟随莱恩的大多数居民逃往喀麦隆。
 
 
无国界医生的基地、办公室和药房被彻底焚毁。©MSF
 
 
©MSF
 
 
我们撤走了一名受枪伤的男人。我被告知另有其他人同样受伤,但他们已经前往喀麦隆。
 
我见到男女老幼都争相前往喀麦隆,有些人有驴子,但更多人只是拿着随身物品逃亡。我跟一些人交谈,他们表示太害怕留下来。
 
 
莱恩居民逃到喀麦隆博杜寻求安身之所。©MSF
 
 
他们实在没有原因留下来:他们失去家园,我不知道他们可以依靠什么过活;市集和食品店都被烧毁及洗劫,无处获得粮食。家里没有食物的人无法找到吃的。
 
我和一名同事交谈。他称发生袭击当天吃过东西之后,他一直找不到食物。
 
昨日我在莱恩看见当地的人们,看见我们的同事,我差点哭了。我心力交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