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满怀悲痛地确认,在上周末,南苏丹东北部的琼莱州(Jonglei)皮耶(Pieri)镇及其附近地区爆发激烈冲突,导致一名南苏丹籍员工被杀,另有两名员工受伤。无国界医生在皮耶镇设有一间初级医疗中心。
 
无国界医生南苏丹副项目总管麦凯(Steve MacKay)说:“我们向员工的家人、朋友和同事以及所有受影响的人表示最深切的同情和慰问。我们强烈谴责部族间的暴力冲突,它导致了数十人受重伤,我们担心还有更多人因此死亡。”
 
5月16日(星期六)清晨,皮耶附近地区爆发战斗。当时,医疗中心里有一名病人和3名无国界医生员工。战斗发生后,居民逃到附近的灌木丛和村庄中躲避,其中包括几名在皮耶工作的员工。敌对行动一直持续到5月17日(星期日)下午,人们位于皮耶的家园被洗劫一空,附近地区的村庄也已被烧毁。
 
有超过50名伤者,包括2名无国界医生员工,被一同送往位于皮耶以北约50公里的兰基安(Lankien)的无国界医生医院。麦凯续说:“我们有理由相信受伤的人数非常多。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接收56名受枪伤的伤者。但我们担心在皮耶及附近地区内,可能还有逾百人受伤及更多人丧生。由于当地的医疗服务有限,我们的团队担心这些伤者未必能获得救命的医疗服务。”
 
在过去几个月,琼莱州爆发数次暴力事件。仅在两个月前的3月中旬,无国界医生于皮耶的医疗中心在不到12小时内接收了68名伤者,其中许多人情况危急。
 
麦凯说:“反复出现的部族间冲突,不断为当地居民带来破坏性的后果。我们多次目睹这样的攻击导致成百上千的人流离失所,给他们的生计带来损失。如今雨季来临,没有像样的居所,人们暴露在疟疾、呼吸道感染、急性水样腹泻等疾病下的风险将更高,而这些疾病每年都夺去数千人的生命。更不用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流行令形势更复杂,病毒已开始在这个国家传播。”
 
受这次暴力冲突影响,无国界医生被迫暂停在皮耶的医疗活动,直至我们获得能确保员工安全的保证。无国界医生依旧致力于向皮耶和琼莱州的人们提供救命的医疗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