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8日,一行5人的无国界医生团队前往伊图里 (Ituri) 省班布(Bambu)卫生区,为当地的偏远社区提供协助。

团队于当地时间约下午3时50分回程途中,他们乘坐的车辆遭身份不明的枪手射击,动机不明。团队两名成员分别在右边腋下和盆骨位置中枪。两名受伤的同事已接受治疗,目前情况稳定。整个团队其后撤离至布尼亚(Bunia)市。

无国界医生刚果民主共和国项目总管马南索阿(Frederic Lai Manantsoa)表示:“这是不可接受的。我们谴责向医疗项目、病人和员工施行任何形式的暴力。”

“我们对这项消息感到震惊,并且对省内猖獗的暴力行为感到忧心。这已是近月来第二次发生的严重事件,而这次更涉及明确标示为提供医疗和人道援助的车辆。”

车队即使清楚展示无国界医生的名字及标志,仍遭到射击。无国界医生一向依照不偏不倚、中立和独立的人道宗旨工作。

今年6月,无国界医生对于博加(Boga)市综合转介医院——区内最后一所医疗设施——遭到彻底摧毁及抢掠表示愤怒。组织曾统筹该医院的复原工程,而本次暴行令多年努力在仅仅几分钟内化为乌有。

“针对平民的暴力是在这区生活所需要长久面对的现实,而不安全情况正与日俱增,惟我们必须尝试继续接接触需要医疗护理的人。”马南索阿总结。

无国界医生已暂停在班布卫生区的工作。


无国界医生在伊图里的德罗德罗(Drodro)、尼兹Nizi和安古慕(Angumu)医疗区支援3间综合医院、12间健康中心、4个医疗站以及32个社区医疗站。我们提供儿科及精神健康服务、治疗营养不良和疟疾,并协助性暴力幸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