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并非遥远的威胁,现已严重影响全球的脆弱人群,而不断变化的气候正为生活在冲突中和无法获得基本医疗护理的人们带来毁灭性的后果。

无国界医生(MSF)、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以及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正与多个国家的社群密切合作,该些地方均切实受到气候变化、武装冲突和医疗紧急状况的三重威胁。在25个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且未能应对的国家中,大部份仍正经历武装冲突,而当中许多地方的人群难以获得基本医疗护理。当气候冲击在缺乏食物、食水和经济资源的国家发生,人们的生命、健康和生计就会受到威胁。

近年,索马里经历反复的干旱和洪水来袭,令本已因30年来的武装冲突而陷入的严峻人道情况进一步恶化。面对如此频繁和严重的冲击,人们能就危机作出应变的时间十分有限。

各人道组织一直应对南苏丹和整个萨赫勒(Sahel)地区的水灾、马达加斯加(Madagascar)和莫桑比克(Mozambique)破坏力强的风暴,以及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的严重干旱。气候危机令健康和人道危机恶化。

作为人道救援人员,我们对当前现实和对未来预测感到忧虑。我们看到干旱、洪水、虫灾和降雨规律不断变化,这些都会危及粮食生产和人们的生存所需;我们看到更极端、更大威力的天气事件,如足以摧毁基础医疗设施的风暴;我们亦看到疟疾、登革热和霍乱等致命疾病的模式正在变化。冲突和暴力令紧急医疗援助的需求上升,同时亦限制医疗设施的应对能力。

上述一切情况都发生在一个气温比工业化前水平高1.2度的世界,而我们看到这个主要由全球最富裕国家造成的问题如何令世上最脆弱群体付出致命代价。若不再采取紧急和进取的缓解措施,并为最受影响的人们和国家调动足够的支持,以令他们能够就日益增加的气候风险作应变的话,持续的全球暖化将会导致灾难性的后果。

无国界医生(瑞士)总干事科尼什(Stephen Cornish)说: “现时的应对措施已远远赶不上需要,这是一场关乎团结的危机,亦正迈向一场道德危机。世界不能置那些遭受最悲惨后果的人群于不顾。”

财政和技术支持应给予最有需要的人群,但该些支持却未达其应有规模。《巴黎协议》承诺增加对最低度发展国家的支持,却没有意识到当中很多国家也遭受冲突影响,应予以优先考虑。迄今为止,有关减少碳排放和支持遭受极端气候严重影响的国家的承诺仍未兑现。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总干事马尔迪尼(Robert Mardini)说: “从阿富汗到索马里,从马里到也门,我们看到日益严重的气候风险和武装冲突带来的复合影响。我们在这些地方的工作协助人们应对气候危机,但人道组织不能独自应对众多挑战。若不向最脆弱国家果断提供财政和政治支持,只会加深人们的痛苦。”

我们呼吁世界各国领袖履行他们在《巴黎协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承诺,确保脆弱和受冲突影响的人群得到足够支持,以应对不断变化的气候。我们必须共同寻找解决方案,并确保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中获得充足的气候融资,绝不可离弃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