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和性暴力幸存者有紧急和长期的医疗和心理社交护理需要,尽早获得护理可令治疗更有效。他们必要的五项基本护理包括:

紧急伤口护理
任何伤口都需要立刻接受治疗,而一些严重个案,例如刀伤等,或需要通过手术治疗。

心理急救
幸存者来到医院时可能仍处于受惊状态,初步的心理辅导有助稳定他们的症状,令他们准备好接受诊疗。及时的心理辅导可预防更严重的精神障碍,例如抑郁症和创伤后压力症候群。

防止感染艾滋病和其它性传播感染
幸存者可服用抗艾滋病毒药物作事后预防,以免感染,但必须在事发后72小时内服用才有效,且需连续服用28天,若在事发72小时后才服药便已经太迟。

其它性传播感染,如梅毒和淋病等,可透过抗生素来预防和治疗。某些疾病如缺乏治疗的话,可以导致不育。

紧急避孕
只要强暴幸存者在事发后5天内就医,就有机会透过紧急避孕以防止非自愿怀孕。相关药物可抑制排卵和阻止受精卵植入子宫。

接种乙型肝炎及破伤风疫苗
乙型肝炎可经性接触传播,传染性比艾滋病更高。幸存者只要在事发后3个月内注射第一剂疫苗,就能有效防止感染乙型肝炎。

此外,某些伤口可能会使幸存者感染破伤风。幸存者若对破伤风没有免疫力,或免疫状况未能确定时,便应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