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章程

无国界医生是一个国际的非政府组织,其成员主要为医生和其它医务人员,也欢迎有助于组织完成自身使命的其它专业人员参与。全体成员同意遵循以下准则:
 
无国界医生不分种族、宗教、信仰和政治立场,为身处困境的人们以及天灾人祸和武装冲突的受害者提供援助。
 
无国界医生遵循国际医疗守则,坚持人道援助的权利,恪守中立和不偏不倚的立场,并要求在其行动中不受任何阻挠。
 
全体成员严格遵循其职业规范,并且完全独立于任何政治、经济和宗教势力之外。
 
作为志愿者,全体成员深谙执行组织的使命所面临的风险和困难,并且不会要求组织向其本人或受益人作出超乎该组织所能提供的赔偿。
 
 

我们的宗旨

无国界医生的行动建基于医疗道德,以及独立和不偏不倚的原则。
 
医疗道德
无国界医生首要的行动是医疗工作,我们在工作时尊重医疗道德的规条,特别是在没有为个人或群体带来伤害的情况下履行照料的责任。我们尊重病者自决、病人的保密和在知情下同意的权利。我们在维护病者尊严的前提下治疗,并尊重他们的文化和宗教信仰。依据这些原则,无国界医生竭力为所有病人提供高质素的医疗护理。
 
独立
我们决定在任何国家或就任何危难提供援助,都建基于针对人们需要而进行的独立评估。我们努力确保有能力自由地评估医疗需要、在毫无限制下接触人群,以及直接控制我们提供的援助。我们只容许资金的一小部分来自政府和政府间的组织,以保持救援行动的独立。
 
不偏不倚和中立
无国界医生基于人们的需要,无分种族、宗教、性别或政治连系提供援助。我们优先处理最严重和危在旦夕的病人,所作的决定并不受政治、经济或宗教利益左右。无国界医生不会因政府或参战派系的要求或命令,而有所立场或开展救援工作。
 
见证
不偏不倚和中立并不等同于缄默。当无国界医生目睹有针对个人或群体的极度暴力事件发生,组织可能会公开表述。我们或会就已届极点的需要和不能接受的苦难,例如当伤病者接触救命的医疗护理受阻、当医疗设施受威胁、当灾难被遗忘,或是当援助不足或被滥用时,寻求外界的关注。
 
问责
无国界医生承诺定期检讨工作成效,并就我们的行动向我们的病人和捐款者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