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得到人道援助」=「交出塔利班消息」

美国带领的联军最近几星期於阿富汗南部派发单张,向阿富汗人民发布消息,指「为了要继续得到人道援助」,人民必须「向联军交出任何与塔利班、阿盖达、高巴特(Gulbaddin)有关的消息」。单张更印著一名阿富汗女孩拿著一袋小麦的照片,试图把人道援助化作军事用途,这个做法明显违反了提供人道援助的原则,令人难以接受。

无国界医生反对任何把提供人道救援与配合联军工作扯上关系的做法,我们坚持人道原则,无论阿富汗人民的政治立场是甚麽,也不论他们与那一个军事或政治力量有联系,我们都会尽力提供援助。

无国界医生阿富汗救援工作项目主管Nelke Manders说:「蓄意把人道援助与军事目的扯上关系的做法,会破坏人道主义的意义,最终只会令到最急需援助的阿富汗人得不到救援,而提供援助的人则成为军事目标。」

事实上,若继续让提供人道救援与军事目的两者的分野模糊下去,会令互相猜疑的情况恶化,而平民百姓以至提供救援者所受的暴力对待也会加剧。在阿富汗南部,人道救援工作已遇到不少困难,最近人道救援者在阿富汗受袭事件,令无国界医生极忧虑这些由联军散发的单张,将增加在阿富汗提供援助时的危险。

从国际人道法来说,袭击提供救援者是严重的罪行,一定要予以强烈谴责,而联军把救援工作变成军事行动之一,削弱了救援组织在阿富汗提供援助的力量,也串谋犯了这罪行。 
 
Manders说:「人道援助只有一个目标――减轻苦困。如果在提供人道救援时,怀有其他的政治或军事目标,那麽救援工作就并非去援助受灾的人,反而是受著军事行动的牵制,所带来的暴力最终又令阿富汗人受苦。」

自从代号「持久自由」的军事行动开始以来,联军和美国官员透过调动军方将领去部署「人道救援」工作,并形容非政府组织为「暴力强化者」,尝试把军事目的渗入阿富汗的人道救援工作。今次联军所派发的单张,更进一步削弱人道救援的独立和中立性。

作为一个独立的人道组织,无国界医生坚持人道行动的核心原则――不论政治或军事联系,为有需要者无条件提供救援。

在军事冲突中,各方面都有责任让人道行动得以进行,包括确保人道救援者的安全,以及让救援者接触到於冲突地区以外有需要援助的人。任何一方如果把提供救援者视作袭击目标、阻碍救援者接触灾民,或试图控制救援工作以配合某一个别的军事或政治目的,都削弱了人道工作,并显示出他们不尊重人类的尊严,甚至把日内瓦国际公约置之不理。

无国界医生促请军事冲突的每一方,尊重人类的基本尊严和平民百姓在冲突期间的需要,并尊重及保障人道工作所必须的中立和不偏不倚原则,同时确保在阿富汗工作的人道救援者安全。

无国界医生荷兰办事处行动总监Kenny Gluck